讲好上饶故事

河北名人名企文学院应上饶市三清女子文学研究会的邀请,于2018年11月4日至9日为期一周时间,走过余干县、弋阳县、铅山县、上饶县,走进了方志敏故里,余干汤源文学村,铅山葛仙山虹桥上三清媚写作营,弋阳龟峰三清媚写作营和江廖肖作家村,探访了世界文化遗产三清山,体验了三清媚虹桥上马家柚基地和茗龙茶园,深入了工业园区和韦空调制造企业,可谓是行程长,范围广,走村上户,座谈交流,现场亲身体验和感受,把文学创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传承红色基因、文化旅游等相结合,为创作更多、更好的高质量作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作品要反映社会。河北名人名企文学院把文学作品创作者集聚起来,走出个人生活空间,走出生活活动半径,不远千里,来到上饶,走近三清女子文学研究会,走进上饶这片活跃跃的热土,就是为了亲身感受这片红色土地上新时代的发展变化,感受这里的人与事,感受南北之间的文化交融与差异,他们重点不仅仅是上饶的风景名胜,更加关注的是秀美乡村建设,关注文化古镇的历史记忆,关注绿色产业的建立与发展,从一个侧面去了解上饶近年的发展变化,从中探寻其中可挖掘的经验和做法。

二是作品要反映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北方和南方到底有哪些发展变化,作为作品的创作者,不是只是看看书、听听新闻、自己坐在家里闭门写作,而是要行走祖国大江南北、广阔的乡村原野,走家串户,看变化、听实情、明真意,只有与时代同步,与不同代表人物交流,才能找准关注点、变化点,从而把握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河北名人名企文学院组织30余名文学创作者与三清女子文学会一道,边走边聊,边走边议,边走边写,共同聚焦能反映时代的故事与背后的情怀。

三是作品要反映人物。党的十八大以来,干群关系如何发展变化,农村如何能走出困境,是这个时代必须思考的问题。河北名人名企文学院的作家们这次来上饶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上饶这片土地上乡镇干部在打造秀美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方面的所作作为,干部群众不再是水火关系,干部领着老百姓一起干,领导干部以自身的身体力行展现一个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风貌,真正传承了红色基因,不忘使命,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秀美乡村建设成果,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同。

四是作品要讲好故事。三清女子文学研究会之所以邀请河北省作家们来上饶采风,除了交流创作经验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是讲好上饶的故事。上饶这此年的变化,是应该得到总结,上饶这片热土发展的创造,是需要得到提升,上饶这些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是需要得到传播和体验的,上饶这些生动感人的故事,是需要与他人分享的,自己说自己,总跳不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困境,南北之间架一座交流、分享的鹊桥,让故事在文学创作中更加精彩,讲好上饶的故事,也是讲好中国的故事的一部分,这个时代是变革、创造的新时代,这个时代需要用正能量的作品来引领,来激励,来聚神,文以载道,以文化人,让文学作品作为一种软实力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在活跃跃的创造中发挥独特的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