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触摸水城“蜕变”

提到水城,人们就会想到矿产资源,就会想到钢铁,就会想到“土豪”,甚至会想到财富。

没错,水城甚至整个六盘水市,“煤都”,钢铁,一直都是这个地方的“名片”,这个充满着活力与富庶的地域,自古无数人曾经慕名追随。

如今,国家大政方针调整,节能环保,生态绿色成为发展趋势,这个城市还会成为人们艳羡的“梦中情人”吗?答案依然十分肯定,一如今往,水城依旧焕然一新。用中共水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龙挺的一句话说“这里自古种下美丽神话,热血男儿自会用生命谱写传奇”。

水城享有“四省通衢”之美誉,曾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城在山中,山在画中,画在眼中。

不仅气候温和,而且如今更是诗意满满,城乡出现了360度大转型,百姓富,生态美,唱响了水城的巍巍大地。

由贵州省诗人协会主办,贵州省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水城县旅游局、水城县旅文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相约2020•诗写脱贫攻坚走进水城。“桥美贵州•生态水城”为主题的全国名家采风活动在水城县野玉海景区、百车河景区、北盘江景区采风,笔者作为采风团一员,陪同中国著名诗评家、鲁迅文学奖评委耿占春,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王久辛,著名诗人、词作家、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著名诗人、解放军报副刊部主任刘笑伟,著名诗人、《诗刊》编辑部主任谢建平等20余位名家。真实的触摸感受了一回“蜕变”水城,现在的“奢华”壮美。

在百车河景区,贵州主旋律诗人,《贵州诗人》主编小语深有感触,他在诗中写到“水城冬季冰雪之酷‘冷’,诗人特有的本真与心中执着的高‘冷’刚好碰撞,完美之‘冷’精彩演绎”。充分感受到了诗人眼中的“变”,正好成为了这个时代诗意的一种表达。他还说“诗写脱贫攻坚是‘福气’,诗写贵州是‘运气’,诗写水城必须有‘才气 ’。”

在北盘江大桥,被称为“世界第一高桥”的大桥上,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桥梁学博士周平,被称为贵州桥的幕后“英雄”,他参与建设设计的桥梁包括坝陵河大桥、北盘江大桥等。他说到“想起贵州落后的历史,就是自己勇于担当的动力,团队经历无数的困难,一心一意,就是想让这些桥成为经典作品,不管从技术、设计寿命,都力求最高。”目前,贵州很多桥梁技术都是世界级水平。周平除了是工程师、桥梁高精人才,业余之外,也会写写诗歌,也有诗人的情怀,握笔赋诗,情牵民心。但由于时间关系,更多精力,都是扑在桥梁研究工作上。贵州桥的“史诗”级壮美,就是这种桥梁专家们的不断付出和默默坚守。

在水城野玉海,贵州诗人协会秘书长郭思思,更是留下了“野玉海,真想留下来,从明天开始,生仔。”其他更多诗人,更是名句、名篇不断产生,可见,近年来,水城县的转型提速,华丽“蜕变”,已经越来越走进了人们心里,百姓富,生态美,凉都福地,水城真的不是简单说说,很多地方经验,地方发展,确确实实紧跟时代主基调,唱响发展主旋律。

在水城县生态旅游局常务副局长曾丹空间里,笔者也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水城的未来,像极了人间仙境”,真的不是简单说说,到水城走一走,“蜕变”水城,也许您的感受比我还深,比我还容易心生诗意。

(文\郭翰)

部分图片来自组委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