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双十一,兴奋点远不止成交额刷新

11月11日的零点钟声刚过去2分05秒,2018天猫“双11”成交额已突破100亿元人民币。2017年达到这一数字的时间为3分01秒。(11月11日新华网)

2分05秒,100亿!达到这一数字去年用时3分01秒,前年用了6分58秒;26分03秒,500亿!去年用时40分12秒,前年用时2小时30分钟;1点47分26秒,突破1000亿元!而在10年前第一个“双11”时全天交易额才5000多万……“剁手族”沉浸于“买买买”狂欢,商家沉醉于“卖卖卖”狂喜,成交额一路狂飙毫无悬念地刷新2017年的1680亿元,大家的兴奋点更在令人炫目心动的数字刷新之外。

10年“双11”真实记录了商业模式创新蝶变。“双11”的磁性之所以有增无减,正是由于持续不断地注入了创新元素,从电脑网购到移动购物,从商家营销到明星助阵,从价格优惠到红包激励……“双11”总能给我们新的惊喜。

10年“双11”生动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双11”诞生之初,“败家”“剁手”成热词引发社会各界热烈讨论,出乎商家意料的成交额更被视为“冲动型”“非理性”消费的结果。在这种漩涡之中,成交总额从首届的5200万元,一路攀升到2017年1682亿元,是什么支持着这一商业奇迹?权威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增长22.8倍;2009-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2.5万亿元提高到36.6万亿元……这清楚地说明,经济持续发展、收入稳定增长、购买力持续增强,让更多人能“剁手”、敢“剁手”。

10年“双11”深刻影响了国民生活消费习惯。“双11”最初是“光棍节”,极少数网民自娱自乐的虚拟节日,短短数年光景,“光棍”的符号、标签淡出,被购物狂欢“喧宾夺主”。相关报道披露的数据表明,35岁以下用户一直是“剁手”主力军,占总成交人数的比例达到70%以上,而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群体也加入了网购阵营,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网络购物不仅限于“双11”,足不出户买便利、买实惠渐成国民消费常态。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的商业业态更迭不断助推消费升级,国民获得感也与日俱增。

从“全国买”“买全国”到“全球买”“买全球”,从中国电子商务年度盛事到全球商界奥林匹克,创造了10年辉煌的“双11”令人感奋,带给我们很多启迪,也让人满怀更多期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