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 | 高速因雾关闭,啥时能开?高速交警在干啥?

大雾来势汹汹

从昨夜开始截止到目前

省气象台已经连续发布了6条大雾预警

部分路段出现了能见度低于20米的浓雾

目前全省大部分高速路段仍在管制中

河南高速路况

截至11月13日10:00,因雾管制的路段有:京港澳高速豫冀界-豫鄂界,连霍高速新安西-豫皖界,沪陕高速南阳南翟庄-豫皖界,大广高速南乐-豫鄂界,长济高速邵源-长垣北,郑卢高速郑州西南-吕店,宁洛高速伊川-豫皖界,南林高速太行大峡谷-南乐东,林桐高速焦作西南-桐柏东,晋新高速焦作西,二广高速、内邓高速、永登高速、商周高速、济广高速、兰焦高速、郑州绕城高速、兰南高速、郑西高速、淮信高速、濮商高速、机场高速、商登高速、郑民高速、郑云高速、机西高速、济祁高速、新阳高速、日兰高速、台辉高速全线,同时,省内其他高速公路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上站。

在恶劣天气出现时,高速公路关闭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也直接影响着大家的出行,高速公路什么时候关闭?为什么关闭?什么时候开?我要去哪怎么走?等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有一些朋友并不十分了解高速公路,所以也提出了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

对于这类问题,

蜀黍往往会给出统一的官方回答↓↓↓

对于急着出行或已等在路上的朋友们,

这样的回答可能不太令人满意。

其实,这也不能怪高速交警不告诉你开通时间,

特别是遇有大雾天气,

即使是气象专家

也无法准确预知大雾何时能够散去,

尤其是在雾和霾交叠的情况下,

民警更无法准确告知你高速公路的开通时间。

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

蜀黍发现浓雾对高速公路产生的影响

有一定的规律性:

一般情况下产生浓雾关闭或开通高速公路的大概时间段:全省80%左右关闭高速公路是在21:00-1:00和5:30-7:30这两个时间段;全省80%左右开通高速公路是在10:00-12:30这个时间段开通。

对于恶劣天气时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一般有3种态度↓↓↓

有人理解:高速上车速太快,恶劣天气下通行条件极差,封路是为了我们的安全。

有人质疑:一遇恶劣天气就一封了之,是逃避责任的表现。

有人指责:(一旦发生事故后)这么大的雾(雪),高速上多危险!为什么不提前封路?!

实际上,高速公路作为城际之间最重要的交通干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不是非不得已的情况下,一般是尽量不采取关闭措施的,但是如果路面通行条件十分恶劣就得关闭,因为“安全”是唯一的前提。

高速封闭有法律依据吗?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81条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等灯光,限速每小时60公里内,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等灯光,限速每小时40公里内,与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等灯光,限速每小时20公里内,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0条之规定:遇有自然灾害、恶劣气象条件或者重大交通事故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形,采取其他措施难以保证交通安全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实行交通管制。

交通管制措施主要包括: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压速带道,分流绕行、封闭高速等。当能见度下降趋势很快或低于50米,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时,高速交警就会视情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一大雾就封路,高速交警在干啥?

1、高速交警指挥中心通过电子监控,时刻关注辖区大雾能见度、降雪范围、降雪量、车流量,结合天气气象部门的信息,整合所有资源,对辖区周边高速的未来通行环境进行评估,决定是否采取管制措施,以及何时采取何种管制措施,何时解除管制措施等。

2、高速公路封闭期间,无论白天夜间,路面巡逻警力不间断巡逻,对辖区路面进行实地巡查,及时了解准确路况信息,不间断给指挥中心提供现场准确的路况数据。

3、针对特殊被困旅客,采取警车带道措施,让被困在旅途中的人安全到家。

4、收集整理路况信息,通过网络及电视广播媒体,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发布;同时,及时了解并回答大家的疑问和需求。

5、处理交通事故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如何查询实时路况?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