坍落度经时损失及影响因素

坍落度经时损失及影响因素

一、坍落度经时损失

坍落度经时损失也成为流动性的经时损失,是指混凝土混合料的坍落度值随拌和后的时间延长而逐渐减小的性质,对普通混凝土来说,是一种正常的行为,其根本原因是混凝土中的拌和用水由于水泥水化而逐渐消耗,部分水分还会蒸发到空气中,时间越长,混合料的流动性越小,最终混凝土失去塑性,获得强度。

二、影响因素

1、水泥种类与细度

水泥性能对混合料的影响首先表现在对水泥凝结时间的影响,硅酸盐的含量越高,细度越大,则水泥的水化速率越快,导致混合料的坍落度损失增大。

水泥水华产物可吸附液相中的减水剂,导致液相中减水剂的浓度降低,影响减水剂的使用效果,使得坍落度减小。

2、水灰比

随着水灰比的提高,尽管水泥水化速率有所提升,但由于水化产物的相对浓度较低,形成絮凝结构的难度较大或结构较为松散,因此混合料的坍落度增大,且随时间的延长降低速度较慢。

3、矿物掺合料

磨细矿物掺合料的使用降低了水泥的相对用量,降低了水化速率,因此有助于减小混凝土的坍落度经时损失。

4、外加剂

(1)减水剂

掺入减水剂的混凝土混合料的坍落度经时损失增大,在使用高效减水剂的情况下,效果更加明显,一般30~60min就失去了流动性。

(2)引气剂

引气剂在混合料中引入的细小气泡起到分散和润湿作用,可显著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但在混凝土搅拌、运输过程中,混凝土的含气量减小,滚珠效应降低,导致坍落度损失增大。

(3)缓凝剂与保塑剂

现代商品混凝土配合比中经常采用缓凝剂和保塑剂与减水剂复配,目的是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和坍落度经时损失现象,其机理是降低水泥的水化速率。

5、环境温度和湿度

环境温度高,则水泥水化速率提高,水分蒸发速度加快,致使混合料的坍落度损失增大。

6、搅拌、运输方式

与人工搅拌、静态运输相比,采用机械搅拌、变搅拌边运输的方式有助于减少混凝土混合料的坍落度损失。

关注工程师职称申报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