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柏贤:多元化圈层崛起,破土而出的4大消费新趋势,到底“新”在哪里?

原标题:袁柏贤:多元化圈层崛起,破土而出的4大消费新趋势,到底“新”在哪里?

当下消费依旧是推动中国经济的重要马车之一。在众多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市场见证了简单的产品消费到多元消费理念的演进。

从以前的“缺少什么,必须要买什么”到如今“网上种草博主推荐的东西,想要买一款”、“想更好的享受生活,去旅游去购物”.....这些场景已是司空见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发关注快乐工作、运动健身、生活休闲、社交娱乐、个性时尚等消费理念,如消费者健身打卡成为热潮,环游世界不再遥不可及,影视、游戏、直播等大行其道。举个例子,对于女性来说,可能以前购买一两支口红就足以日常生活,现在购买10支都觉得配不上我的各种出行场合,同理对于男性来说,以前一款手表能解决的事现在变成爱好收藏手表品牌,可以说现在的每个人几乎都变成精算师、鉴定师,力求把生活过得更精致,你喝的酒不一定就是酒,买的口红不一定是急缺。

以前,大家追求怎么能买得到,现在大家追求怎么买的更好、更有品。这个现象叫做“新消费”。这也是基于同一个大趋势——消费者权力的崛起,特别是技术的飞速发展,比如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便捷的支付,直接推动消费者成为买卖关系中更具主导性的一方。

近日,在一次关于未来消费发展趋势的私董会上,圣行集团董事长兼CEO、汇银智慧社区(HK1280)董事会主席袁柏贤总结出了四大发展变化趋势,他表示在消费习惯的变迁中,零售可以从中找寻各种机会,展望未来的发展。

理性消费 让“欲望”、“错误观念”不再偷换“价值”

随着消费升级的概念在近几年的愈发火热,人们对于商品的购买诉求正在发生变化,已经不局限于商品的基本功能,单纯的廉价也不再是最大的吸引力。消费升级的本质在于消费总福利的提升,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们更期待买到高端、质量好,甚至更好玩的商品,对于购物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丰富。相比于往年,“买买买”的冲动消费则有回归理性的趋势。

袁柏贤认为,“未来,在理性消费思维的影响下,打造独具特色的产品文化和企业文化则变得尤为重要。”

理性消费的趋势将引领一股全新的消费潮流,成为消费者未来的主导性消费思维,而企业自身的“工匠精神”在这时就显得尤为重要。所谓的工匠精神就是对产品品质近乎严苛的要求。未来,企业只有侧重提高产品品质、秉持匠心,精准定位目标人群,敢于在产品设计和创新上付出投入,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打造线上线下全渠道购物势在必行

消费升级是一个大势所趋的发展趋势,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购物需求都在朝着更加高端、智慧、好玩的方向延展,这也是电商平台与线下门店面临的新挑战。

在这个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竞争全球化的时代,如何把传统企业线下的“肌肉力量”和新零售带来的全新线上的“神经体系”有机结合,在经营的后期作用更加显得重要。把线上与线下的优势互补而形成的新零售业态是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从对立走向结合,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必成未来的主流消费方式。”对于未来的消费方式,袁柏贤如是说,“无论消费环境如何多变,最能够吸引并抓住两线(即线上和线下消费)消费者的核心仍然是——打造无缝的全渠道体验。”

企业要想抓住当下及未来十年最一线的消费人群,就要做出变革迎合市场变化,“以人为中心”,具备在任一时刻、任一触点为任一消费提供连贯性且个性化体验的能力,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全盘打通、融合在一起,提供全渠道、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满足消费者全新的购物需求,构建“无缝能力”。

布局场景化消费 挖掘用户价值

当下,线上购物并不能给予消费者多层次的体验感,购物中心以“改变场景”寻求突破口,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可能性。“场景化营销”是一大热词,它是指针对于消费者在以特定情景为背景,通过环境、氛围的烘托,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以激发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来触及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产生消费行为。

从用户体验来讲,场景化未来趋势已经显现,既会不断向场景端方面延伸和拓展,还需要突出用户的核心价值,更多的是给用户带来了便捷、快速、安全和服务的体验。而如今,商场也不再是单一的购物中心,而是成为集购物、休闲、社交、情感交流等为一体的领域。而各种各样的元素——文化、生态、民俗等元素,也被设计到场景中,以吸引消费者并刺激购买欲。

场景核心是人,是用户。“好的商品固然是基础,但好的体验才是绑定消费者的粘合剂。”袁柏贤认为,企业若想打造消费者体验,势必要贯穿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包括消费者认知、了解、购买、使用、售后,一直到再次购买,都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具备客户的内在思维,打造出符合客户真实需求的消费体验。

探讨共享经济模式 分析经济发展趋势

什么是共享?人类一直就在共享,在刚刚过去的2年间,共享几乎成为了投融资领域最大的风口。国内的滴滴出行、摩拜、ofo,国外的Uber、Airbnb,都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共享经济注重“享”,直销经济也在于“享”。而纵观人员直销百年以上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从分享到共享的演变过程,典型的案例表现为从百年雅芳到半个世纪以上的安利,从单个个体的雅芳小姐单层次运营模式到由多个个体组成的安利的多层次系统性团队运营模式。

当下,国内共享经济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一份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可以帮助行业内外专业人士对共享行业的发展形势进行全景式的分析和预判。其中,Uber和Airbnb作为全球共享经济产业内的龙头,在过去3年迅猛发展,两家成立不到10年的企业,当前估值已经分别达到510亿美金和255亿美金。

共享经济备受热捧的原因在于两大优势:闲置资源的社会化再利用,用户需求的个性化配置。其次,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鼓励,更加激发了很多利用共享经济理论而不断产生的新的模式创新和新的技术创新。袁柏贤认为,共享经济将成为服务行业内最重要的一股力量,而目前,共享经济在住宿、交通,教育服务以及生活服务及旅游领域还有很大的空间。

“得消费者的心得天下”,在互联网时代,新零售成功经营的关键是,如何把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客户价值最大化,围绕“人”来重新建立商业价值链条,所以,消费者体验好才是王道,未来的消费主力是80、90后,他们追求个性化、享受型消费场景,注重服务和体验,所以新的商业形式会向小而美、定制化的方向发展,企业真正为消费者服务,才能在不断探索中,更可知、可管、可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