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这3本书让我受益终生

大部分成功人士都看了很多书,就算是忙碌的马云,也是学富五车,其他更是如此。2015年时,雷军接受了财富中文网的采访,提到了以下这3本书,让他受益匪浅。

1.《硅谷之火》

《硅谷之火》可算是互联网和计算机的发展史,讲述比尔·盖茨、乔布斯等在硅谷发起技术革命的传奇历史,迄今最能激发你创业激情的经典之作。(如果对计算机和创业不感兴趣的,这本书的鸡血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雷军在武汉上大学的时候看了这本书,看完之后,他在学校操场走了一圈又一圈,内心激动,只有一个想法:为什么中国人不办自己的世界级公司?从此以后,雷军心里有了奋斗目标,并在40岁的时候创立了小米,实现了自己在大一时候的梦想。

2. 《异类》

在互联网时代,创造伟大计算机公司的CEO们,都是当世的英雄。《异类》这本书从玄学的角度入手,理性地分析了业界大佬们的成功史。相比于其他讲述互联网成功史的书籍,这本书可算风趣幽默。

这是雷军在退隐时期看的一本书,也是他“顺势而为”的思想来源。书中说,要成为卓越者,需要关注外部环境,发现机遇。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迈克尔·戴尔这些硅谷巨人都是在1955年出生,在他们大学毕业的时候正好赶上了PC时代的浪潮。他们在美国各地创业崛起,创造了伟大的公司。雷军由此意识到“时势造英雄”的重要性,将目光转向寻找台风口。

3. 《三体》

这部书雷军在五年前看过,2014年他又重读了一遍,“很震撼”并且“强烈推荐所有的企业家都看看”。尽管这是一部科幻小说,但是对于理解公司战略和当前的市场竞争,有很大的帮助。雷军提醒读者不要因为第一部而低估了整部书的价值。第一部《三体》是序言,“暖场时间过长”。而第二部《黑暗森林》和第三部《死神永生》,才是整部书的精髓所在。“降维攻击”、“黑暗森林法则”和“宇宙社会学”,都是颇具启发意义的概念。

这些书是从雷军的角度出发,他认为对他影响颇大的书。互联网的历史咱没那么了解,但《三体》是真的不错,强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