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都信?医师证药师证免试花钱就能办!6人被骗25万

执业医师资格证和执业药师资格证必须通过考试后,才能拿到。然而,却有人声称免试,只要花钱即可办理。而且,还有乡村医生或药店经营者相信,因为对方声称有“关系”,办的证还能在网上查询真伪。

近日,资阳市安岳县警方在“秋风行动”中破获了一起涉及执业医生资格证和执业药师资格证的系列诈骗案。经查实,嫌疑人在一年多时间内共骗取6名乡村医生或药店经营者25万余元。

▲落网的嫌疑人陈某刚

案发

免试交钱拿证数月后发现是“假证”

今年8月初,安岳县石羊镇的唐某到石羊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骗1.6万余元。

民警询问得知,去年4月,唐某接到朋友陆某电话,对方称不用考试,便可办执业药师资格证。随后,陆某将负责办证的陈某刚介绍给唐某。咨询后,唐某最初并不相信这种渠道。

唐某说,但几个月后,陈某刚再次打电话劝他办证,并称自己在成都药监部门“有关系”,且名额不多了,再不办就没有机会了。为了打消他的犹豫,陈某刚还将雁江区一名村医肖某的电话和执业药师资格证照片给他看,并称可电话证实。

唐某打电话向肖某求证,对方称确实是陈某刚帮忙办理的执业药师资格证,且能在网上查询真伪。为此,他相信了陈某刚,请对方办证。去年10月18日,他通过微信向陈某刚转去7800元的“报名费”。此后6天中,陈某刚又以办证急需用钱为由,要求他多次转账,前后共16800元。

唐某称,当时拿到证后,陈某刚向他承诺,次年4月就可在网上查到证件信息。去年11月,他还向同在石羊镇开药店的李某介绍了这一办证途径,并将陈某刚的电话号码给了李某。然而,今年4月,当他再次向陈某刚询问此事时,对方电话不接,短信不回,联系不上了,在网上也查不到自己的执业药师资格证信息。

随后,怀疑被骗的唐某找李某商量,结果发现李某也被骗了,于是到派出所报案。

侦破

嫌疑人一人扮多个角色诈骗6人25万

接警后,警方初步判断该案涉嫌利用办理执业药师资格证等假证业务实施诈骗,且此类案件涉及面广,多为跨地区作案。

随即,办案民警根据唐某提供的线索,对陈某刚展开调查,却一时未能找到陈某刚的踪迹。先后辗转安岳、乐至、雁江及重庆大足等地调查走访后,民警从其他受害人处了解到,陈某刚有一辆汽车,曾用于运输过假证及药品。根据这一线索追踪,11月5日,民警在雁江区将嫌疑人陈某刚抓获归案。

到案后,陈某刚交代,他原来也从事医药行业,知道很多乡村医生及药店经营者无执业医师资格证或执业药师资格证,于是想到办假证谋财。为此,他在网上找到办理假证的人,出钱让对方办假证。为了让自己的骗局不易被人揭穿,他在成都花钱找人制作网站,模仿相关部门的查询页面,然后将网站链接发给被骗者,以消除对方疑虑。此外,他还有多个电话号码,并一人扮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村医肖某等人,以此应对有办证意向者打电话求证,赢得对方信任。

经查,去年2月至今年11月期间,陈某刚利用免考试办理执业医师证和执业药师证的方式实施诈骗,致使资阳6人受骗,涉案金额25余万元。

目前,陈某刚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高茹茂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警方供图

编辑 余孟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