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集体辞退的民办教师该不该领取退休工资?

网友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对原民办教师进行了清退,只有少部分民办教师通过了转正考试,获得了国家承认的正式编制成为公办教师。但是大多数原民办教师还是被集体辞退,其中有人可能领取到了一次性补偿,也有人没有领取到,但即使有一次性补偿也是很少的,难以维持今后的生活。他们被辞退之后基本上都是成为了农民。

如今被集体辞退的原民办教师大多都已经到了面临养老问题的年纪。按照原民办教师当年的付出来讲,笔者认为是应该给予其养老金的。能在国家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勇于承担起重担,这绝对是值得让人敬佩的,也应该得到国家给予的回报。目前出身于农村的各行各业的精英基本上都是出自于原民办教师的门下,可以说如果没有原民办教师的辛勤付出,我国的发展也不会有如此之快农村的教育事业也不会有今天的发展。

截至目前,大多数地区的原民办教师应该领取到了教龄补贴,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被纳入了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可以领取退休金。多数原民办教师只能依靠那点可怜的教龄补贴支撑自己的老年生活。笔者认为应该尽快提高原民办教师教龄补贴的标准,不需要太高,至少应该能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网友二:

我们60后的这一代在农村上过学的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有几个人不是民办老师教出来的。

那时农村公办中小学大多是民办老师唱主角,笔者就读的小学,当时就是民办老师当校长,偶尔分配下来个把公家人,也几乎为走后门靠关系的工农兵学员,其教学水平还真的没法跟经验丰富的民办教师比。

目前来说,民办老师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走下舞台,他们中的人大多数已通过个人努力和国家照顾转为公办老师,这是他们应该享受的待遇。

然而,国家政策再好也有可能"挂万漏一"的情况发生,正如题主所问,因为历史或个人的原因,如被集体辞退的民办老师,如今年岁已大,政府不应该忘记他们,积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逐步提高其待遇是关系社会稳定的大事。再说,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何况是在特殊年代做出特别贡献的民办教师。

其次,我们的社会,我们这些曾经师从于民办老师的一代人,也不能忘记那些拿着工分当老师又无怨无悔传授学业的民办老师,如果有人发了混出了名堂,兼济天下的时候记得还有个别被集体辞退的民办老师,其生活还有困难。

民办老师不仅是那个年代的一个特殊符号,也是我们整整一代人最为可贵的记忆……祝福曾经教过我们的民办老师身体健康,晚年快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