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女生一夜间成为“网红”, 获赞“最美撑伞人”

据北京青年报11月15日报道,11月8日凌晨,江苏东海城区和平路与振兴路交会处,一位穿校服的姑娘为一位老人打伞遮雨的视频被路人拍下上传网络,短短一天,播放量就突破30万。视频被转到盆友圈后,被迅速转发,大家纷纷点赞,都称赞这个最美的打伞背影、最美的姑娘。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女孩的伞几乎全撑在老人头上,而她自己的肩膀和后背全露在了雨中。

过后查清,“最美撑伞人”是江苏省东海县二中高二女生林紫藤,做了好事而毫不声张的她,直到一夜之间成为“网红”,成了网友眼里的“最美撑伞人”,她的老师和同学才知道她的事迹。雨天里的一把彩虹伞,不但为捡拾撒抵达上蔬菜的老人撑出了一片晴空,让他感觉到了来自别人的温馨与善意,也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托起了一把伞,一把和善之伞、道德之伞、文明之伞。

这把伞把温暖与善良留给有需要的人,而把无情、观察、漠不关心高高挂起的名利观念挡在了伞的外边。当这段视频被爆出、被转载、被点赞的时候,它传达出的善良,温馨与打动的又岂止是伞下的老人家,还有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每个人。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同时也生活在一个“陌生人社会”。由于快节奏,所以我们每天都形色匆匆,没空关注四周人的悲喜饥寒;由于都是路人甲,所以我们对外界常常抱有一份警惕,害怕遭到别人的阴谋和陷害。

我们快步走过固然有自己的原因,毕竟社会各行各业的争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且这样的竞争日趋激烈,我们每个人都不想落后,不想成为失败者,这样面临陷入困顿,需要帮忙的人,我们停下来,也许就会耗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就会被我们前头的人甩得更远,被后面的人追上。我们对陌生人保持警觉,也有自己的原因,以南京“彭宇案”为代表的“农夫与蛇的故事”现代版,已经不止一次在我们的视线里演出。

这显然不是一个协调社会应当有的模样,也不合适“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传统教育。我们行色匆匆,参加社会的争夺,归根到底是为了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不过面对需要帮助、救助、伸手拉一把的人,我们无动于中,社会会变好吗?如果这个人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父母、兄弟姊妹,他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好吗?即使陌生人社会的确演出过现代版的“农夫与蛇”,但终归只是少数,不过个案,如果我们以此作为回绝帮助别人的原因,那就是道德文明上的一种自甘堕落,没有其他更好的诠释。

如果想要让我们的生活与社会变得更好,如果想要冲破陌生人社会的种种窠臼,让生活中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每个人都怀着善念、面带微笑,我们就需要身边出现更多的“最美撑伞人”,我们就需要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愿意出演与扮演“最美撑伞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