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航最年长的员工钱镭:我家三代厦航人

88岁的钱镭老人精神饱满。(徐爽/摄)

88岁的钱镭老人,是目前厦航最年长的员工,她在厦航有好几重身份:厦航前副总经理陈耀宗的遗孀;厦航初创时期财务部负责人;三位厦航员工的母亲;一位厦航员工的祖母。

钱镭老人与丈夫陈耀宗(已故)合影。(钱镭供图)

因改革开放来到厦航 从吃皇粮到自负盈亏

“哪能想到啊,都准备退休的人了,却要离开国家机关,到一穷二白的厦航开始创业,铁饭碗变成自负盈亏。”1986年,钱镭56岁,在中国民航兰州管理局担任会计工作。“当时中国民航还没实行政企分开,民航管理局可是好单位,工资高,办公室、住宅楼都在大院子里,日子过的安稳。后来,因为厦门经济特区要改革开放,成立了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新公司的运行和发展,急需民航专业人才,我们老头子(陈耀宗)被调到厦航任副总经理,管理局说,再给厦航派个会计师吧,所以就把我调来了。”她从“吃皇粮”的大机关,来到穷得连办公室都没有的企业,厦航却因此“赚”到了一位科班出身的高级会计师。

钱镭在厦航工作期间与同事合影。(钱镭供图)

“刚到厦航的时候,公司大概有四五十个人,没办公室,没食堂,困难得要命。我每天骑着自行车,带着孙女上下班。”钱镭老人一脸平静地讲着当年的故事。“那时候公司两三个做财务的年轻人还不太懂民航业务,我的班总是加不完。公司要发展,买不起飞机嘛,就先租。租飞机要用外汇结算的,厦航租第一架飞机时,我们从民航总局借了60万美金,当时美元的汇率是1:3.6,没有可以用美元支付和结算的账号,我跑到香港去开的外汇户呢。”虽然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但她连汇率都还记得清清楚楚。

“开始的时候,厦航没有钱。我的主要工作是到处要钱,跟总局要,跟股东要。没办法,基建、工资、办公用品、航材,到处都要用钱。民航总局来客人,公司没食堂,也没钱,有时就在我家里吃,他们也不挑。厦门的经济发展很快,厦航有了自己的飞机,赚钱就快多了,日子慢慢好过起来。我平时算帐都是用算盘,有时候,一个不够用两个,每一个数都是算盘珠拨出来的。随着公司发展,条件越来越好,算账用电脑,把数输进去就行,又快又准。”1995年,65岁的钱镭退休了,她的儿子们,则继续为厦航工作。

钱镭也长子陈毅刚合影。(钱镭供图)

背着机票去兰州 带着票款回厦门

钱镭老人有四个儿子,三个在厦航工作。“我爸爸妈妈一辈子正直、守规矩,也要求我们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我们要符合条件才可以进民航,他们不给找关系。”1990年,大儿子陈毅刚从兰州管理局调至厦航工作,一直到2016年退休。

退休前他是兰州营业部的总经理:“兰州营业部是厦航第一个驻外营业部,厦航是第一个进入兰州的外地航空公司。刚去开展业务时非常艰难,靠着从前的关系,租房子、找售票处卖票、找机场做地面保障,一个星期执行两次兰州的航班。那时候机票还是手撕的,我每个月往返一次,去兰州时背着机票,跟售票处结算后再把票款背回厦门。”

与母亲的娇小、安静不同,陈毅刚大嗓门,快人快语:“我去兰州营业部时,公司有3架飞机,现在都200多架了,厦航靠艰苦奋斗,闯出了一片新天地。”钱镭老人的大儿媳毛雅俐也已经从厦航退休,三儿子陈以彤、四儿子陈以伟,目前一个在货运部,一个在湖南分公司,兄弟几个分别做过客运销售、货运、地面服务等多个一线岗位。

钱镭老人的孙子陈齐晓龙,现在是地面服务保障部的配载专员,爱飞机的种子从小就在心里扎了根:“也就是三四岁的时候,我跟着爷爷看飞机,感觉好大好神气。那时开始盼望长大能天天看飞机。”大学毕业后,晓龙如愿成为厦航的员工。

入职厦航后,晓龙先后做过值机员和航班保障员,如今在地服部担任配载专员:“小时候天天看飞机的愿望实现了,飞机越来越好,入职8年,厦航不仅机队翻番,还新增了787、737MAX这些先进的机型。奶奶常教育我要规规矩矩做事,所以不管在值机,还是在配载,都严格遵守规章。做为配载员,我输入的每个数据,都关系到飞机的安全,职责所在,不敢有丝毫大意。”

2016年,厦航厦门、杭州、福州三地联合配载平衡岗位练兵中,他获得了三等奖。业余时间,晓龙喜欢玩音乐,今年刻苦健身,变得更帅气健壮,奶奶看了很欢喜。

这张全家福上有6位厦航员工。(钱镭供图)

“从解放前到新中国,世界变化好大。现在生活真好,东西多得吃不完。退休工资从一千多涨到五千多,儿子每年都陪我出去旅行,很知足。”如果不说,很难看出钱镭老人已经88岁高龄。她走路轻快,思维敏捷,用苹果手机、微信聊天样样不落,而且打字快、表情丰富。

“我用微信是因为买东西、跟家人沟通的需要啊,这算不上什么时髦。”无论说起过去还是展望未来,钱镭老人都波澜不惊:“我在民航工作了四十多年,见证了中国民航的发展壮大,我们一家三代共有7口人在厦航工作过,经历了从艰苦创业到飞向世界的过程,感到很自豪。我得好好活着,看厦航一天比一天好。”(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徐爽)

钱镭,1985年入职厦航,1995年退休。曾任财务部经理。

陈毅刚(长子),1990年入职厦航,2016年退休。曾任兰州营业部总经理。

毛雅俐(长媳),1990年进入厦航,2005年退休。曾任客运营销业务员。

陈以彤(三子),1985年入职厦航,现任货运部仓务员。

陈以伟(四子),1987年入职厦航,现任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

陈齐晓龙(孙子),2010年入职厦航,地面服务保障部配载专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