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之合|为什么企业需要绩效考核?

企业由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发展的过程中伴随着人员队伍的扩大、业务蓝图的扩展总是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就如同马云所说的“做企业十年总有九年是难过的”一样,但是遇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问题不去解决,自欺欺人,那么在时间的延长线上这些问题就会像病毒一样感染、滋生、蔓延,最终把企业杀死!

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老板也知晓这个问题,都梦寐以求能够找到一剂万能药,帮助企业自动杀死所有的“病菌”!而分之合指出,要想解决企业问题,就必须以绩效考核为工具,从人心入手。

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出错,源于思维有错,而绩效考核就是引导员工思维的工具。分之合认为,企业出现问题大多是因为绩效考核出现了问题:

一、绩效考核指标过于单一。以基层员工考核为例,企业利润来自于生产现场,产品掌握在一线员工手上,换言之基层员工掌握着企业利润来源。但是分之合发现,目前很多企业对于基层员工的考核指标过于单一,单一的计件制、提成制,只培养了员工对于数量,对于销售额的敏感度,但是却无视了降低成本费用的重要性,管理者们认为只要来订单了,开销大点也没事,毕竟订单越多利润越大,正是这种错误的绩效考核模式滋生出员工错误的思想,最终导致出现了“高成本、低利润”的结果,企业本应得到的利润默默变成了成本费用流失。

二、绩效考核指标不科学。以维修工考核为例,维修工的绩效考核确实让很多企业头疼的事,维修工平常没什么事,但是一有事作用可顶半边天,但是对于在其他员工看来,维修工平常没什么事,但是工资却比自己高得多,久而久之怨气丛生。而对于维修工而言,大部分企业设置的绩效考核指标为出勤率和维修次数两项,但却给企业埋下了定时炸弹:为了满足绩效考核指标,维修工对于大故障只进行小修小补,翻来覆去的小问题再重复过程中不知不觉拖成大问题!最终设备一旦损坏报废,耽误生产造成的可就是几十万几百万的损失!

三、绩效考核指标不系统。以管理者考核为例,管理者与基层员工在职位上最大的区别在于管理者多了管理职能,但是很多企业却没有对管理者的管理职能进行绩效考核。大多数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都只应用于基层员工,对中高层管理者作用微乎其微;或者是只对管理者的团队业绩进行绩效考核,而没有对管理者的如何带领团队进行绩效考核,将管理者逼成“经济动物”,最终造成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企业倒下来!

……

因此分之合认为,绩效考核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的是万能药,用不好是剧毒。而分之合历经22年时间,在上千家企业落地实操中总结出的《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以日、月、年为时间维度,以基层、中高层、核心层为层级维度,对标员工的基本工资、考核工资、岗位股分红,层级化考核挂钩收入,打造企业科学、系统的薪酬考核体系,用薪酬定军心,用考核定天下,力助企业解决经营和管理中的难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