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区患者急需手术德阳医生奔波400公里援助

德阳医生远赴甘洛为患者手术。

近日,市二医院接到精准扶贫对口支援单位——凉山州甘洛县人民医院的求助电话称,该院收治的一名女性患者胸12椎体严重骨折,情况危急,需尽快手术,但是当地医院却从未有过此手术的先例。市二医院立即组织医护团队奔赴400公里外的彝区,成功为患者实施手术。

来自400公里外的紧急求助

11月12日,骨科医生谢小川接到凉山州甘洛县人民医院的求助,“甘洛医院的医生说需要尽快实施手术救治,否则可能会导致患者高位瘫痪等严重后果。”然而,甘洛县人民医院却尚未开展“脊柱外科手术”,加之患者因经济困难,并不愿转上级医院救治。

接到电话后,谢小川心急如焚,赶紧向科室汇报了该情况,随后经过紧急商量、慎重研究,医院迅速作出决定,派出骨科主任林志国医师技术团队前往施救。

13日早上7点,前往甘洛县人民医院的团队启程,林志国和专科护士涂星等人携带手术所需器材乘专车赶往甘洛县人民医院。经过6小时左右的车程,于中午1点左右到达400公里外的甘洛县人民医院。

德阳医生成功帮患者实施手术

到达甘洛县后,简单吃过午饭,团队成员来不及休息,便立即前往病房查看,很快制定出手术方案。当天下午2点,患者被推进手术室。

林志国在助手的协助下娴熟地开始了手术,但当切开患者伤处的肌肉时,发现因胸12椎体破裂已经出了不少血,“如果脊髓受损,很容易造成瘫痪,而且所处位置是胸12椎体,易造成高位瘫痪。”医生表示,一般这样的手术出血量是100毫升,而此次出血量达到了500毫升左右,非常危险。经过通力合作,2个小时后,一台“经后路胸12椎体骨折椎弓根钉棒系统内固定+椎板开窗减压术”顺利完成,患者及家属对德阳医生的援助感动不已。

由于甘洛县人民医院从未开展“脊柱外科手术”,当天,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进入手术室进行协助和学习。术后,德阳医生还对手术相关知识进行了教学。对于此次援助,当地医护人员表示,德阳医生不仅帮他们救治了一名患者,更是作了很好的手术示教,传授了实用的理论与操作技能。

14日,援助队再次查看了患者情况,当看到患者术后手脚都能正常运动后,才放心地返回德阳。

记者 陈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