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哲学论坛开幕在即,粉笔网和高校共同推进学术研究

本月23号,由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本有哲学院主办,粉笔网协办的首届未来哲学论坛将在上海ATLATL创新研究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技术与人类未来”,主办方在世界范围内邀请六位左右的知名哲学家和专业学者,进行学术上的思想碰撞。

尼采曾提出“未来哲学”命题。在尼采的构想中,未来哲学具有后哲学、后宗教和非种族中心主义的特征。20 世纪中叶,海德格尔寄望于开启思想的“另一开端”,即“本有”(Ereignis)之思。时至今日,在技术统治已成现实的新时代里,不得不佩服尼采的天才式预感,作为中国领先的哲学院,本有哲学院也终于接过尼采的话题和海德格尔的使命,开启未来哲学之思。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外知名哲学家,有来自法国的著名哲学家贝尔纳·斯蒂格勒;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学部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赵汀阳;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讲座教授陈嘉映;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ORGANIC PARKING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THE MEME设计公司首席技术官泰尔齐迪斯;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周兴;德国波恩大学哲学教授,国际哲学中心主任加布里尔。

其中孙周兴教授,将在现场分享他对尼采的“超人”概念做一个未来哲学的重新定位。孙教授认为,任何关于“超人”概念的区域科学的理解都是不当的或者不够的,尼采的“末人”是对进入技术工业的自然人类之本质的规定,“超人”则是关于未来人的天才般的想象和预感。今天我们不得接着尼采思考人类的位置和命运,人类的自然性和技术性,以及自然人类向技术人类的过渡。

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粉笔网,通过优质的师资、业界领先的教研产品在赢得一大批年轻用户口碑的同时,更加关心大学生群体的精神生活。粉笔网旗下的粉笔公开课栏目为所有用户提供更为全面的深度学习内容,内容涵盖文化、历史、哲学、社会热点等方方面面。同时也粉笔网也积极帮助高校推进学术研究,此次协助同济大学举办哲学论坛,不仅仅作为论坛赞助方,也会将论坛珍贵的视频资料进行精编整理,在粉笔APP上以录播课的形式,为不能到场的用户提供学习机会。

作为未来哲学论坛的协办单位,粉笔网CEO张小龙表示:哲学研究并不热闹,但是纯粹的哲学研究以其求真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一直严肃的审视着我们的社会与生活,对我们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价值。

论坛主办方认为,现代技术的进展呈现出不断加速之态,特别是通过基因工程和智能技术,自然人类文明正在过渡和转变为技术化的文明新形态。对于这个悲喜交加的未来文明新形态,今天人们表现出史无前例的莫名期待与深度恐惧的交织。文明正处于巨大的断裂中,哲学已经不再能靠回忆和美化过去时代度日了。哲学必须具有未来性。而这也是未来哲学论坛设立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