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法院开展做"知青法官"助乡村治理专题调研活动

在纪念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中央领导人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之际,莱西法院组织开展“做‘知青法官’ 助乡村治理”专题调研活动,这也是打造“法助农兴”工作品牌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以五处派出法庭为依托,以青年法官为主体,共深入46个村居,走访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9人,村两委成员26人,老党员老干部99人,综治协管员及社会贤达16人。走访中,各调研组就“以乡土为根基的广大农村,道理、法理和伦理,哪种治理最有效;《民法总则》中的公序良俗和习惯,在本地的具体表现形式;古代族长、里正、乡贤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权威、作用,对今日的借鉴意义以及家事、邻里纠纷的可裁判性及裁判的可执行性”等六个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今年以来,莱西法院充分发挥派出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将执法办案职能向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延伸,着力打造“法助农兴”工作品牌,推动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努力为辖区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仇慧艳

编辑:董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