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碱胶碱钙干预生育:真能“招”来男孩吗?

有父母在为孩子的过敏体质担忧,而有一些准爸爸妈妈却在为“生男生女”挖空心思。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酸碱体质”,认为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近日,记者更是发现,不少商家以“碱性体质的女性更容易生男孩”为噱头,销售碱胶碱钙等产品。然而,这些是真的吗?

近日,“酸碱体质理论”提出者罗伯特·奥尔德姆·扬在美国遇上了麻烦。他因宣传错误观念导致患者贻误治疗,被判罚了1.05亿美元。此前他曾指出,“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尽管理论鼻祖遭受巨额处罚,但酸碱体质理论在我国依然大有市场,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说法已被不少市民所知,甚至成为了某种“偏方”。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酸碱体质”理论已经从一些保健品扩展到备孕产品。不少电商平台上的卖家标注“大胖小子”“添个主心骨”等暗示性词语,宣称能通过调节女性身体酸碱度实现“干预生育”。

在某电商平台上,一盒碱钙的售价达到729元。当记者佯装买家向店主咨询时,店家称不使用碱胶碱钙等辅助手段,生育男孩的几率为40%到50%,使用后生男孩几率可达80%-90%。这些店家宣称的所谓的“科学”依据为“婴儿性别主要由男性决定,而男性遗传基因在女性体内碱性环境下存活率更高”。

按照卖家的说法,之所以这一依据不为众人所知,“就像医院不能公开测性别一样,碱性体质有利于生男孩是不能说的秘密”。那么事实真如此吗?记者向专家进行了咨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住院医师庄旭表示,“这肯定是一个谣言,生男生女只是一个概率事件。通过调节酸碱度来生男生女,根本不存在这种概念。”庄旭医生还向记者透露,在他临床治疗的过程中,也有不少患者向他咨询,如何通过人为手段提高生男孩几率。

庄旭医生认为,之所以酸碱体质干预婴儿性别的说法有一定市场,在于一些家长生育观念中仍然存在着“性别不平等”。

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为118.6,即每出生100个女孩,相应会有118.6个男孩出生。2015年这一比例降低到113.5,尽管这一数字在逐年下降,但仍高于国际人口性别比103-107的正常值区间,我国人口比例失衡的形势依然严峻。

而人工干预婴儿性别,无疑将使情况变得更为复杂。法律专家表示,卖家以提高生男孩比例为噱头出售商品,已经涉嫌虚假宣传。而买家购买此类产品,其承担的风险也不小。除了购买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专家表示,盲目超量使用碱性保健品,也可能带来一定的身体损伤。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编辑:周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