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速慢=安全?错!

每次行车上路,家人都会善意的提醒“开车慢一点”,行驶在路上,也经常会看见“十次事故九次快”的提示语。似乎,慢成了安全的标志。

然而,交管部门的事故统计却发现,由于“龟速”行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却同样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事实上,在高速路和一些快速路段,龟速行车造成的事故不亚于超速的事故数量。

龟速行车的危害

1、造成交通堵塞

正常行驶的路面上,如果前方出现一辆龟速车,会压低整个车道的前进速度,如果有几辆龟速车并排行驶,就会把整条道路都堵死,造成交通拥堵。

2、增加事故隐患

正常行驶的车辆在遇到龟速车时,一般都会选择变道超车,造成了每一辆与龟速车同车道的车辆都需要经历变道--超车--回归原车道的过程,在反复的变道超车过程中,出现事故的几率大大增加。并且事故中很有可能也会将龟速车波及在内,实在是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3、引起路怒症

虽然我们一直提倡开车时心情要保持冷静,但不得不承认路怒症其实客观存在。在一项关于最让司机恼火的行为调查中,在自己车前面龟速行驶超过强行变道、晚上开远光灯、转弯不打转向灯成为第一名!

因为龟速行车引起的斗气车、别车、甚至辱骂打架等行为屡见不鲜,可以说,龟速车已经成为司机路怒症的重要诱因之一。

哪些人最喜欢龟速行车

1、新手司机

新手在刚刚上路的时期,往往会因为对驾驶环境的不熟悉,和驾驶技术的不熟练,导致紧张害怕,因此选择龟速行驶。在此,车大爷建议各位新手司机,在上路时找专业陪驾或者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带一带,在车辆较少的路段多多练习,等熟悉车况和路况之后在单独上路行驶,避免龟速行车的发生。

2、笃信开车慢更安全的人

许多龟速车的司机都将慢与安全画上了等号,实际上,在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只要不超过最高限速都是安全的驾驶行为。如果速度过慢,反倒可能导致危险。例如在高速公路上,按照高速限速行驶的后车会对前方的慢车造成误判,从而产生更为严重的碰撞追尾事故。所以车大爷提示大家应该保持一个合理的速度驾驶,该快则快,该慢则慢。

3、开车打电话、玩手机

除了以上两种情况外,最常见的导致龟速行车的原因其实是司机的分心造成的。相信很多司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忍受不了龟速车变道加速超车之后,扭头一看龟速车的司机正在悠哉悠哉的打电话聊微信,更是一股怒气直上心头。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违反交规,更会将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之中,将这种司机称之为素质低下一点也不过分。

如何保持正确的车速

1、高速路不得低于最低限速

高速路不仅限定了最高行驶速度,还限定了每条车道的最低速度。

一般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100公里/小时,右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60公里/小时;

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110公里/小时,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90公里/小时,右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60公里/小时。

在前方没有事故或堵车时,行驶在相应车道内一定要让车速不低于最低限速,否则不仅应当按照交通安全法中不按规定限速行驶的规定予以扣分罚款,还会加大事故风险。

2、城市道路根据限速和车流保持车速

城市道路往往只规定了最高限速,没有规定最低限速,但这并不代表可以龟速行驶。实际上,在不超过最高限速的情况下,最安全的办法是“随大流”,与整体车流的速度保持一致,不仅更有效率,而且对车辆的状态也有益处。要知道,长期低速行车可是发动机积碳、油耗增加、三元催化寿命降低的重要原因。

3、其他道路参照交通安全法行驶

除了高速和城市主干路外,还有很多乡间道路和城市次支路,这些道路往往没有明确的限速标志,这时就要参照交通安全法规的规定控制车速。

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

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