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这一举动令人惋惜 网友:世界很大没有过不去的坎

■信息日报记者李逊、中国江西网记者陶艳、见习记者胡炜/文 数据新闻审核:叶涛

11月19日,九江新闻网刊发新闻称,19日上午,九江浔阳区大中大附近某宾馆内发生疑似相约自杀事件。据悉,两人疑在一个抑郁症患者的聊天群里相识,选择结伴自杀。其中一名女子18岁,出事前离家出走。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梳理分析,在抑郁症患者自杀事例中,警方起到的救援作用最大,86%的救援行动是由警方开展或主导。同时,面对抑郁症患者,我们应加强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评论

网民惋惜:世界很大没有过不去的坎

据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统计分析,网民对于此事观点较为多元。其中,62%的网民对死者生命的逝去表示惋惜和感慨,认为世界很大、人还年轻,没有过不去的坎;27%的网民表达了自己对抑郁症的些许见解,深究抑郁症的成因;6%的网民对住宿地的安保提出质疑和建议,主要涉及酒店应在住客入住前进行安检等言论;5%的网民认为家长在子女心理健康方面应尽到更多责任,表示心理疏导很重要。

1、对生命已逝的惋惜和感慨

网民“做人要有理想”:可惜了,没遇见积极上进的朋友。加入任何群一定要慎重,很容易被同化。

网民"“RUI95237476”:我小时候抑郁了,于是挺下来了,然后结婚生孩子就挺下来了。

2、对抑郁症的见解

网民“游泳滴鱼”:分手那段时间我也差点抑郁了。

网民“我就是我”: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得抑郁症,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3、对住宿地安保的质疑和建议

网民“张琴”:以后入住宾馆,要检查客人的行李,特别是木炭和凶具,以防一些悲剧的发生。

4、家长应尽到更多责任

网民“虎卧泰山”:心里疏导很重要,作为父母对这样的孩子更应多些关心和爱护。

数据

被曝光的30逾起事件 幸存率不足一半

近年来涉及抑郁症患者的自杀事件频发,经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梳理分析,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1月以来,全国范围内有媒体公开报道的抑郁症患者自杀事件超过30起。其中江西省3起,为南昌女孩微博“直播跳楼自杀”、赣州四中“网红校长”跳楼自杀和宜春17岁少年因抑郁症跳河自杀。

通过对今年以来超过30起涉及抑郁症自杀公开报道分析,仅有41%的抑郁症患者在自杀后幸存,幸存率不足50%。其中警方起到的救援作用最大,86%的救援行动是由警方开展或主导。

案例1、2018年1月,四川成都抑郁症女孩服药自杀网友求助,民警走访百家商户找到,最终救援成功。(据《成都商报》)

案例2、2018年11月,河南郑州一女子因患抑郁症欲跳楼轻生,机智夫妻一唱一和哄轻生女子下楼,成功劝解。(据《大河报》)

建议

面对抑郁症患者我们该怎么做?

1、接触病人时要给病人以新鲜而带有积极意义的语言刺激。加强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2、要体会病人的心境,给以关爱,这往往会使病人从痛苦中解脱出来。特别是当病人即将采取自杀行为的关键时刻,护理人员的帮助会起到挽救病人生命决定性作用。因此,要不间断的与病人相处,诱导启发病人努力倾诉内心痛苦,使之感到医务人员能够为他分担痛苦,解决问题。

3、病情好转时,鼓励病人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当病人能够完成任务时,就会增加信心,感到自己仍是一个有用的人。但某些抑郁病人常用不停顿地劳动自惩及赎罪,须力劝病人休息,防止过度疲劳或发生虚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