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梯田红米"出山”"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常年云雾缭绕的哀牢山南部山脉,有被誉为“中国最美山岭雕刻”的哈尼梯田。秀美的风光背后却是闭塞和贫穷。当地人以种植梯田红米为生,然而受山地环境制约,车辆无法进入,只能靠人背马驼把红米运下梯田。这让本身就“藏在深闺”的红河梯田红米,难以走得更远的市场,也难卖上好价钱。依靠种植梯田红米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于是大量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儿童。

杨国家便是外出打工的一名村民,他来自云南省红河县乐育镇尼美村。由于种田没有出路,杨国家只得和妻子常年在外谋生,留下六七十岁的父母,在家种地和看护孩子。2018年,他发现家中出现一些好的变化。

“以前,我们家红米的收购价一斤才卖一块三毛钱;今年,我父母种了六亩地,收获三千斤,卖了七千五百多块钱,相较往年几乎翻了一番!”杨国家说,“这些钱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并不算多,但是对于一辈子在农村种田的父母却是一大笔钱。最近打电话回家,父母都叫我不用打钱回来,他们也给孩子们买了新衣服穿。”

一开始,杨国家只是为家里的梯田红米卖上好价钱而感到高兴,却并不知道背后的原因。后来,在今年10月,杨国家注意到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上,常常能刷到红河梯田红米的文章、小视频。甚至连身边的工友都通过今日头条认识了红河的梯田红米。“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这些平台,全国各地的朋友认识了我们红河的梯田红米!我希望家乡的红米名声响了,这样能帮助提高红米的收购价,我们农民的收入也能增加了。”杨国家激动地说,“我那一辈子勤勤恳恳种地的父母,也终于感到辛苦会有收获,对生活更有盼头啦!”

据悉,2018年10月,字节跳动扶贫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公益电商品牌运营商善品公社携手,通过“山货上头条”项目,帮助云南红河县热销梯田红米近6万单,销售额近240万元,惠及当地1518户贫困家庭。当知道背后的原因后,杨国家把家庭增加收入的喜悦,以及对字节跳动扶贫帮助家乡宣传和销售红河梯田红米的感谢,手写了一封信寄给了字节跳动扶贫团队。

“山货上头条”是字节跳动扶贫正在实施的项目之一,旨在联合贫困县一起向市场推介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量,为当地农产品打造品牌,实现“造血式”扶贫,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在推广红河梯田红米时,字节跳动扶贫对产品特点进行分析,确立出“吃出好气色”的品牌传播定位。同时,整合平台近50位优秀作者,将红河梯田红米的产品信息和品牌故事创作内容,同步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平台发布,不仅促进了销售,更让消费者对红河梯田红米建立了品牌认知。

其中,抖音达人“伍阿哥视频”发布的用红河梯田红米做的“红米养颜粥”创意小视频,以场景化的内容营销方式,让这支抖音视频获得329万单播放量,带动360多单销售量。不少用户留言表示,之前只知道有大米,头一次知道有红河梯田红米这种优质农产品,决定购买品尝。

截止目前,“山货上头条”已帮助47个国家级贫困县,推广优质农产品269种,直接拉动销量35.5万多单,带动销售额1700多万元。(本文图片由字节跳动提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