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地球上没能同时进化出两种以上的智慧生命?

人类独霸地球,这不是偶然的。这里面有太多的必然。每一个节点的进化,都是承前启后的。比如人类文明的发展,离不开知识的积累和传播。其中语言和文字,交通和通讯,是决定人类知识积累和传播的基础。这些都是其他动物没有的。而文明进化的承前启后。就是科学技术的逐步发展。比如有了文字才可以跨时间的传承知识(不必只是口口相传),有了交通和通讯,才可以跨地域的交流知识。

大家可以想想,地球有这么多物种凭什么就类人猿进化成智慧的人类呢?猩猩不可以吗?猴子不可以吗?大象不可以吗?同样是经历了这么多年,从概率的角度来说也不应该只有一种生物进化成智慧生物啊!

文字出现的历史其实很短。几千年而已。但是语言出现的时候,人类就已经有别于其他动物。具有独霸地球的本质了。但是之前进化方面的必要节点是什么?1,使用工具。2,利用自然。3,改造自然。

在地球进化45+亿年的绵延历史中,有人类特征的动物只是最近400-600万年的事情,人类其实是地球本身演化和地球生物进化的集大成者。

如果把地球历史比作长江,从唐古拉山脉的源头到入海口处,约6280公里,人类历史出现在距离入海口的8000多米处。在这之前,人类前身的动物的祖先经历了从单细胞、多细胞、简单动物、脊椎动物、哺乳动物到灵长类和猿......., 人类从其他猿类区分开的时候已经是大约400-600万年前的事情了,人类的基因里已经凝聚了天地万物之灵!起点很高!

其次,在最近的400-600万(或700万)年,人类这个自然进化的集大成者,更是像开挂了一样,鬼使神差地先后学会了:直立行走、制造和使用工具、走出非洲、大脑快速成长、农业、文化和工业,使得其他所有的生物失去了和人类竞争的意义!人类能够成功走出非洲其实得益于人类和其他动物相比较最大的优势,人类行走的耐力,人类可以连续行走的距离是远远超过其他动物的。

在最近的400-600万年了,这些能够称之为人类的动物,经历了不同的命运,有的走向灭亡,有的互相倾轧,包括杂交与战争,最典型就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尼安德特人的灭亡,这已经是最近的30,000年前的事情了。最后就剩下我们最近的祖先智人(Homo Sapiens)了!

在过去的400-600万年了,有一种因素就是文明,基于人类智力和社会性的另外一种让人类超越其他动物的说不清道不明的东东。这些包括:石头工具、取火、烧饭、货物交换、颜料与标识符号、制造衣服、祭祀、打猎技能、农业、文字、科技、建筑与各种艺术、直到最近 的各种近现代科技.......

这其中的任何一项都是一个筛选器,让人类能够在强大的敌人面前存活并最终胜出,除了打猎技能和使用工具、其他任何生物都没有人类所具有的这些技能与特性!

自然界适者生存,某种动物有一个特长可以生存下去,就很难出现高智慧动物方向的进化。比如,马和羊有迅速的奔跑能力,而且是大群的群居动物,繁殖能力也很不错。就不会向高智慧动物方向进化。再比如。猪和牛,也是群居动物,有比较健壮的身体。有獠牙或者犄角,繁殖能力适中。在面对猛兽的时候,有较强的对抗能力,而且也有比较不错的奔跑能力。所以,它们也不会跨越式进化。再比如,啮齿类动物的各种老鼠,或者接近啮齿类动物的各种兔子。它们最大的优势一个是有打洞能力,再一个繁殖能力超强。一年好几胎,一胎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所以,这些弱小的啮齿类动物和兔子也很难跨越式进化。

当恐龙灭绝之后。很多树上生存的动物都逐渐下到陆地。但也有几乎不下树的,比如树懒。树懒没有手掌,但有长爪子。而且树上的动物减少之后,树懒根本没必要向灵敏的方向进化。只需要缓慢的爬树就可以生存了。(也因为树懒的存在,我认为虎豹狮熊这些动物,存在它们祖先依赖于树上生存的可能)

而下树的动物们,比如虎豹熊狮它们依然还有出色的爬树能力。但恐龙的灭绝让它们成为食物链顶端。所以,它们不再捕猎树上的动物。只需要捕猎陆生食草动物就可以生存了。所以它们向尖牙利嘴的方向进化。也自然不会向高等智慧方向进化。所以,哪怕如熊,也有很高的抓握能力的爪子(甚至我们都叫之熊掌了)但是,还是那句话,能生存尤其是在食物链顶端,就不必跨越式进化。

但灵长类动物呢?可能本来就没有尖利的爪子。逐渐下树之后,有些适应能力强的,也就是能较长时间在陆地生存的,进化成猩猩。而大多还是依赖于树木的,则进化成猴子。也就是过多依赖于树的猴子(完全依赖于树的是树懒类,动作缓慢)虽然进化出敏捷的行动能力。但还是无法摆脱对树木的依赖,那么跨越式进化也是不可能的了。

还有人认为同一生态位不能有两种生物同时存在。我们假设一种情况,假如非洲大草原上有一种和狮子差不多的捕食者,都是通过群体力量捕食大型食草动物。那么这两种捕食者的捕食能力一定会有微弱差别。假如狮子的捕食能力略微强一点点,原本有一百只狮子,它们的下一代存活101只。而拟狮子的捕食能力略微差一点点,它们的下一代存活99只。那么只需要很短时间,拟狮子就会完全出局。虽然非洲大草原上有很多捕食者,但是它们的生存策略各不相同,占据的并非同一生态位。比如狮子通过集体力量捕食大型食草动物,猎豹通过速度捕食同样奔跑迅速的汤姆逊邓羚,鬣狗更喜欢抢劫别人的猎物。就算是食草动物,它们的生存策略也有很大差异。角马靠迁徙追逐水草,河马靠着强悍的身体霸占水源及其附近最好的草场。

最后,就人类本身来说,确实是自然的精华,进化的集大成者,人类集成了海陆空生物的诸多特性,确立了食物链最顶端的地位后,各种碾压其他的生物,让其他的生物永远失去了竞争的机会,永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