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温情地活着

看到一则很温情的新闻。

近日,在浙江宁波的派出所里,出现了一名男子,向贫困孩子捐了1000元,而捐钱的男子只是一名流浪汉,他表示贫困的学子更需要这一笔钱。

视频中,一名男子从派出所门外走了进来,他戴着一顶破败的毡帽,长期没有修剪过的头发在脸颊上长长地垂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穿着一件薄款的外套,看起来瘦弱而单薄。

男子走进接待室后,颤颤巍巍地将手塞进了兜里,然后又掏出了一沓红色的钞票,说:“我就这么一点小小的心意,你们帮我转交一下。”男子一边说着,一边埋着头在那里数着钱,让民警帮忙送给山区的贫困学子们。

民警见状后立马站起身来,看着他也挺可怜的样子,就劝说,你给自己留点吧,冬天都要来了,你可以去买点衣服穿。但是流浪汉却一直坚持要将钱全部捐出去,他表示自己之前在报纸上看到派出所宣传的一个助学计划,所以自己就想来捐点钱,尽一点微薄的心意。

流浪男子说这些都是正规渠道来的钱,让民警放心地收下。在任何人看来一个流浪汉竟然能有这么多钱肯定是有问题的,所以他自己可能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才说出这句话的吧,听着莫名心酸。

流浪男子这个举动瞬间感动了旁边来派出所办事的市民群众。有人赶忙出去给该男子买了一点吃的,有人则为他买了一件外套。流浪男子先是拒绝,后来抵挡不了群众的热情,只好说这些算他买的,结果市民们都让他把钱留着以后用。

男子在捐款后,拖着一双破败的鞋子慢慢走出门去,瘦弱的背影渐渐越来越小,直至消失在群众的眼中。民警感动地拿着钱,立即于当地文华派出所对接,文华派出所的民警表示,一定会将流浪男子捐款的钱落实到需要的孩子身上。

这个世界很糟糕,总有一些素质低劣的人留下不堪的印记,这个世界很温暖,总有一些善良有爱的人一个小细节一个小举动就让人泪奔。都说生活不容易,其实活着本身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路边的流浪汉容易吗?不容易,过着没有希望的生活,饥一顿饱一顿的,整天在街边游动不知道下一步往哪走,但不是所有的流浪汉都如此麻木,他们只是很沉默,这不妨碍他们善良。

前不久,我看过一篇文章。

说元丰三年,苏东坡被贬谪到黄州,他将家人接到黄州。薪俸微博供养的人口又多,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黄州有个习俗,只养二男一女,多生的就将其溺死。得知这个陋习,苏东坡召集一群热心的人,成立民间慈善组织——育心会。号召富户每户每年出钱十个,他一贫如洗也一样捐献十个钱,用来买大米、棉布等婴儿必需品。

苏东坡是个大才子,是一个生活在距我们遥远年代的文人,而他的善良与真诚却有着高贵的内涵:在自己处境极其不顺的时候,尽最大能力关爱更弱势的人,这样的善是一种燃血为灯的善。这样的善是人间至善。

善良是最纯洁的语言,最优雅的行动,最高贵的灵魂。

巴西经典电影《中央车站》曾在国际上获多个大奖,讲述的是一位老妇人带着一个小男孩寻找爸爸的故事。在这里讲述的是电影之外的故事。

导演需要在巴西全国各地寻找男主角,一天,他去了一个车站,一个擦皮鞋的小男孩跟上前去要给他擦皮鞋,导演拒绝了。但小男孩没有离开,而是问他借一点钱买一个面包,等擦皮鞋挣了钱再还给他。导演看着眼前这个瘦弱的男孩,发现和他想象中的男主角非常相似,于是,他告诉那个小男孩,明天去工作室找他,不但有饭吃,而且还能挣到钱。

第二天,当他到工作室时,大吃一惊。发现昨天的小男孩不仅自己来了,而且还带来了车站上几乎所有擦皮鞋的孩子。导演发现在这些孩子里面,有几个比昨天的那个男孩还要机灵,甚至更适合当男主角。但最终导演还是选用了昨天的那个男孩,因为他发现那个男孩非常善良,而电影中的男主角正是一个善良的孩子。

人生在世,每天都能看到一些正能量暖心的人和事情是非常幸福的,冬天到了,天气特别冷,好在有暖心的故事泡茶一饮而尽,整个身子都觉得暖洋洋的。

最后分享一个网络微电影,虽然是拍的故事,仍然十分感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