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也不得不去掉了骨传导这个具有十足的黑科技属性的功能类型

说到手机产品当中的脑洞设计,其科技属性其实往往都比较高,因为除了一部分的场景环境还有条件限制之外,很多黑科技都是针对于产品本身的特性进行研发的,对于现在火热的全面屏手机来说,曾经在初创产品里面存在的问题,反而成为了一项技术得以应用的根源条件,全面屏手机始于小米品牌在2016年推出的概念款型mix系列,并且现在已经迭代到了第三代,其上搭载的各种黑科技里面最让人感觉亮眼的其实就是那个非常高超的全面屏幕,但是为了应用上这种技术。

当时的第一代产品不得不对很多方面做出了极大的妥协,首先就是对于正面屏幕上的按键还有功能硬件的设置,做出了非常大的让步,甚至摄像头都需要移动到左下角才能够满足需求,这样的做法在现在看来或许有些让人感到不解,但是其实对于当时的手机行业来说,全面屏还属于一个尚且不存在的命题,人们无从比对哪种方式更好,只能够选择当时的条件下最为合适的方法来实现,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好在当时的发售还有发布上面,mix都吸引了足够的眼球,让其中具有的一些隐性的缺点并没有太过引人关注。

其实当时为了保证屏幕素质还有正面的屏占比,还有一部分做出了牺牲,那就是听筒以及整体的声音传导部分,这一些硬件本来应该在手机正面开孔进行声音的导入导出的,尤其是麦克风还有听筒这些硬件都应该有单独的空间,但是当时因为设计工艺方面的限制,小米mix甚至正面都没有足够的空间给摄像头留出空间。

所以听筒这个原本手机必备的功能都只能暂时靠后,但是为了能够使得手机正常使用,这一功能又不可能直接摒弃,所以思前想后才有了最终的骨传导设计方式,通过金属震动还有陶瓷片的传导工艺,小米一代的mix能够以这种震动的音频模式将声音传导并且形成声音信号进行传输,最终完成通话还有传达信息的目的。

这一黑科技在发布会上其实并没有直接的进行介绍,而是简要的提及,虽然进行了一定的解说,但是对于内在的原理的剖析并没有太过细致,但是已经形成了消费者莫衷一是的赞赏,因为能够在设计层面上做到如此地步,即便只是概念手机,小米的精工细作精神也已经体现的非常明显了,甚至在后来成为了手机行业的一个热潮的领导者,后期所有的厂商都开始在大屏幕方面寻找更多的技术实现方案,小米对于这一精彩设计也进行了成功的复制,但是后来的mix系列当中,骨传导听筒却不复存在,这个曾经当做购买亮点的元素,为什么并没有真正存续下来呢?

其实这一点还要从产品上进行解析,毕竟作为手机产品mix也要进行日常的使用,而不是完全的当做工艺品进行存放,所以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会随着消费者的购买使用逐渐体现出来,其中骨传导的问题占据了很大一个部分,首先我们无法阻止用户在嘈杂的环境中使用手机,但是这时候骨传导的技术差异还有不足就体现出来了。

传统的听筒能够保证在混乱的场景下清晰的传达声音,但是骨传导却会因为声音的共振问题损失一部分的信号,导致听不清或者完全听不到的问题,这对于用户使用来说可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毕竟通话才是手机的本质属性,如果这一功能都得不到保障的话,那么很难说手机的品级能否值得上它对应的价位。

而且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骨传导虽然看似高端,但是内在的陶瓷片传导功能却有着容易碎裂的问题,虽然手机本身的抗震性能做到了足够的程度,即便是屏占比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mix也不会一摔即碎,但是对于内部的零件尤其是易碎的陶瓷部分肯定容易崩裂或者损坏,这就造成了长期使用出现磕碰等问题之后通话质量会更加糟糕,基本上第一代的用户放弃了这一产品线的原因有很多都是集中在这几个元素上面,当然也有大部分的用户将希望寄托在后续的改良上面,小米也并没有让人失望,后来的产品当中的确对于这一问题进行了优化改善,但是也不得不去掉了骨传导这个具有十足的黑科技属性的功能类型。

另外对于骨传导的效果,其实当时更多的是为了设计上的补全而采用的,但凡有功能能够替代,其实当时小米也不会选择这种方法,毕竟成本的高昂还有易碎属性的问题都是我们必须要在实际使用中面对的事情,所以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新品尤其是新系列的开端产品最好不要随意试水,否则遇到实验性的功能影响了整体的属性的时候,还是会非常尴尬的,就比如购买了mix一代产品的用户,有一部分转而使用了其他品牌的产品,虽然也有一部分选择了等待新品,但是其中所消耗的经济成本还有时间成本都是相当高的了,对于手机等用品没有太过发烧的朋友最好还是选择稳妥的款型进行购买,能够保证更好的安全性和耐用性,不至于因为小小的失误造成自己的通讯工具严重损坏。

虽然小米在产品线的打造上面可以说使用mix系列突出了一个非常鲜明的重点,那就是全面屏的概念,但是一代产品在这一方面消耗的技术成本也是非常之高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功能的舍弃还有改变,都是因为当时的限制还有条件的不成熟造成的,所以在迭代产品之中,就没有再行使用这样的设置,转而采用了更加能够体现出产品属性的方式。骨传导虽然还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应用价值,但是还需要一个合适的产品系列,或许才能够找到应用其价值的方法。

本文由小晓讲说科技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