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半夜钻入学生耳道 蜘蛛在老伯耳道结网 异物入耳该怎么处理?

震惊!蟑螂半夜钻入学生耳道

近日,成都华西医院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出现了一例"蟑螂入耳"事件。一名高校学生在寝室里睡觉时,突然感觉耳道不适并有沙沙声。

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技师任佳表示,这名学生此前曾在当地医院检查过一次,医生发现他的耳道被蟑螂入侵并帮他取出了一部分蟑螂,但仍有残余部分卡在了耳道里。

任医生告诉记者,当时患者被送来后,他们立即给患者做了耳内镜检查,发现躲在患者耳朵内的蟑螂只剩下一半,而且已经进入到外耳道的三分之二深,如果再继续往前,很可能就会将耳膜刺穿,影响听力,因此必须立刻将半只蟑螂取出。

由于蟑螂的残肢包含翅膀和脚等细小部分,取出过程相当困难,

所幸经过医生全力救治,最终还是将全部蟑螂顺利取出。

人躺在床上好好地睡觉,这蟑螂怎么就钻进了耳朵里呢?采访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华西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医生告诉记者,蟑螂钻人耳朵,或许和它昼伏夜出,喜欢钻进温暖洞穴的习性有关。医生告诉记者,季节交替也是昆虫活跃的关键节点。那么,要如何避免蟑螂侵入呢?

医生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自己生活环境干净卫生,尤其是厨房和卧室要保证清洁。一旦遇到昆虫入耳的情况应迅速就医,切勿自行掏取!

对于耳鼻喉科医生来说,耳朵中有异物的现象并没少见。但下面两位病人的遭遇相信你看了只会说,“活久见!”

蜘蛛爬入六旬老伯耳中 织了个盘丝洞

入耳的小活物有蟑螂,但如果是个大蜘蛛,那感觉可不是一般难受了。辽宁大连一位六十多岁的王大爷,就遭遇了这个情况。

狭窄的外耳道里,竟然被密密麻麻的蜘蛛网占满了,蜘蛛网背后还能隐约的看到一只活蹦乱跳的蜘蛛,这段视频是医生给王大爷检查耳道时录下的。早上醒来时,王大爷因为耳朵不舒服,来到大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大爷说昨晚睡觉的时候,就感觉耳朵里像是爬了个什么东西进去,他也没在意,很快就睡着了。早上起来偶尔总觉得耳朵里有东西在动。

崔医生拿着耳内镜往王大爷的耳朵里一看,白茫茫一片,仔细一辨认,原来是蜘蛛网,而在网里面有个东西模模糊糊在动。崔医生判断是蜘蛛,于是就拿冲洗器连网带蜘蛛都给冲出来了,冲完之后大爷耳朵的症状,立马就好了。

活久见!耳道钻入了个“活壁虎”

去年8月某日,广州华侨医院耳鼻咽喉科的涂医生如往常一样开始了下午的门诊接诊。不久,一个病人捂着耳朵急匆匆来到了科室门诊。

小编提示:以下图片可能会引起不适,请慎重浏览!

涂医生马上按照以往的经验,先稳住病人的情绪,然后开始对他的耳朵进行检查,谁知一看病人的耳朵,自己都被吓了一跳。“

当时就觉得是很恐怖的生物,因为当时是黑的,还有脚什么的,当时根本就没考虑那是什么东西。”涂医生当时检查就发现,这只生物已经有一半以上的身体进入了病人的耳道入口,只露出一半的身体。于是

医生马上使用大号的异物钳想要将这个生物取出来。

涂医生表示,当时自己以为很容易就夹,但是一夹它往里面钻了,往里面钻了一点进去了,他觉得不对,就把麻药灌到耳朵里面。”

经过几分钟麻药的作用,这只一直想往耳道伸出钻的生物终于安静下来并被医生用异物钳夹了出来,拿出来的那一刻,旁边的医生也惊呆了,居然是一只生猛的壁虎。

“取出来之后还是活的会动的,是活体取出来的。”

原来,当时这名患者正在家中睡午觉,睡醒就发现耳朵当中有异物,自己也不知道那是什么,这才马上过来医院找医生处理。患者自己刺激那个东西,下意识想把拿东西拿出来,那个东西就钻更深了。

好在对于耳道来说这只壁虎体积较大,并没有钻进里面伤及内耳器官。现在这只壁虎被泡在福尔马林中保存了起来,医生也说,钻进耳朵里的昆虫他们见过不少了,但是活生生的壁虎却也是第一次,他们就猜测

,这些生物有可能是受惊吓之后误入人体。

对此医生就提醒,街坊们一定要保持家中特别是床铺的干净整洁,不要将食物带上床,否则蚂蚁、蟑螂、甚至蜈蚣等昆虫就有可能被食物吸引到床上从而误入人体。万一真的发生了生物进入耳朵的情况,也不必太过惊慌,可以先自行进行一些紧急处理。

涂医生:“发现有东西钻进去的话,可以用家里常用的食用油,可以倒一点进去,让那些东西窒息,后面再马上过来医院处理。”

延伸:耳朵进异物该如何正确处理?

1、若小昆虫飞入耳中,可将病人带到黑暗处用手电筒向耳中照射,或将患耳对向灯光,昆虫往往自行向亮处飞出或爬出。若未能使小昆虫退出,可将植物油类灌满外耳道,令小虫窒息死亡。然后把有虫体的耳朵朝下侧卧,虫体可从耳道内流出。

2、若珠子、玩具、钮扣之类入耳,可用单脚顿跳几次,可能令异物蹦出来,也可以用耵聍钩经异物周围空隙绕过异物的深处钩出,切忌将异物推入深处。

3、若黄豆、植物种子、花生米等可膨胀的异物入耳,可先滴入95%酒精,使之缩小,再倒出或取出。

4、若泥块入耳不便取出时,可用温开水或温生理盐水冲洗,中耳炎鼓膜穿孔者不宜冲洗,可用棉花棍头之纤维扫出,或用挖耳、小匙小心挖出。

5、水进入外耳道则应让头偏向患侧,使进水一侧的耳朵向下,同侧脚单腿跳跃,水便会流出,也可用干脱脂棉轻轻插入外耳道,在耳内转动几圈,将水吸尽。

6、采用上述方法后,仍不能将异物取出者,应尽快到医院请耳鼻喉科医生来取。因异物在耳内存留过久,可引起外耳道炎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