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有一座100多年的古法榨油坊,老人一直坚守着土榨油茶

在龙川县,说起油茶,那是出了名的,绝对是顶呱呱的,龙川有着1500多年的油茶种植历史,是“全国油茶示范县”,龙川油茶产业园位于龙川县中西部,主要包括赤光、黎咀、黄石、四都、丰稔等五个镇。

油茶的压榨方法已由传统的古法压榨转变为现代机械压榨,但现在龙川县回龙镇大塘渡村,有一个当年由兵工厂改造的油茶坊,建于清代,已有100多年历史,历尽风雨,依然不倒,更加难得是,现在还有一位姓钟的老前辈在这里坚守着古法压榨。虽然这位老前辈的儿孙们都在城里工作生活,但他还是舍不得丢弃这个传统榨油工艺,用自己的行动继续传承着油茶历史文化。

先将晾晒去壳后的油茶籽放入碾盘,通过水车传递动力带动的碾轮,将油茶籽压成茶粉。碾盘上有四个碾轮,所有的构件都均由木材或石材制成。碾碎油菜籽一次大概需30分钟。

然后将碾压后的茶粉放到专用的大木桶上,用大火蒸,这个过程称为“蒸麸”。蒸熟的标准是见蒸气但不能熟透。再将蒸好后的茶麸做成“茶麸饼”,先要用稻秆编制成秆网,把秆网放到圆形的铁箍之中,倒上蒸好的茶麸,将茶麸压成饼状。

最后将“茶麸饼”放入特制的“木房”(木头挖空制成)里压榨,这个过程称为“打油”。开榨时,掌锤的师傅,执着悬吊在空中大约30斤重的油锤,悠悠地撞到油槽中“进桩”上,于是,被挤榨的油胚饼便流出一缕缕金黄的茶油。

土榨油坊出来的茶油色泽油亮、味道纯正,但出油率不高,逐渐被现代化的生产工序所代替。土榨油坊!这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传统手工业,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现代工业的崛起,已在我们的生活中渐行远去,慢慢地淡出我们生活的视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