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见过最逼真的赝品,要不是卖家一句话漏了馅,自己就买了

中国自古就有“乱世黄金,盛世古董”的说法,古董这类脆弱物品在乱世时不值一钱,但到了经济繁荣、秩序良好的盛世,古董就会不断增值。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收藏界。

基本上对收藏界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马未都”此人。马未都,人称“马爷”,被誉为“京城第一收藏家”。

马未都自小就对古董显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从七八十年代就开始接触古董,长年累月下来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专注收藏数十年,马未都手中有无数奇珍异宝,有传言说他通过收藏古董和捡漏早已拥有百亿身家。

不过收藏界的水一直都是深不见底,这点就连外行人都一清二楚。马未都在节目和书中都常提及有关古董的一些故事。收藏界中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有人因捡漏而一夜暴富,也就有人会因走眼而赔到血本无归。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没人能肯定地说自己从来没有失手过或走眼过,就连马未都也不例外。

马未都曾讲述过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骗局。上世纪九十年代,古董业飞速发展。一次,马未都的一个朋友告诉他:天津的有个医生手里有几件宝贝正在出售。马未都眼前一亮,立即赶去天津。到了医生家后,他确实看到了许多老物件,不过都有大大小小的瑕疵。这是一个信号,马未都觉得里面应该真的有宝贝,于是他直截了当地就对医生说:“要是你有宝物就快点拿出来吧,不然我就走了。”

此时医生从柜里小心翼翼地捧出了一件青花瓷。马未都在昏黄的灯光中来来回回端详着这件青花瓷:瓷器器形端庄古朴,表面花纹细致,釉色均匀饱满,底部落款清晰。这是一件极其珍贵的釉里红元青花,就算在九十年代,这样的元青花也至少价值百万。

马未都强压住心中的激动,对医生说:“这件东西让给我,行吗?”医生露出踌躇之色,许久后他伸出两根手指:最少20万。

这个价格完全低于马未都心里的预期,但古董买卖里有个约定俗成的的规定:古董交易一定要压价。这点不止适用于古董买卖,就连我们出去买点水果都会跟店家砍价,不然若是一报价顾客一口答应,卖家会觉得卖低了。马未都当然也压价了,他一下子把价格压成了10万。医生听完问他是否带钱了,马未都霎时一惊,浑身冒冷汗,谁来买东西会不带钱?他在古董界这么多年,从没听过手上有宝贝的卖家问这种问题。宝贝在手,自然待价而沽,不可能像医生,仿佛买家带钱他下一秒就能贱价卖出去。

心里有了主意,马未都以没带钱为借口,若无其事地离开了。但回去后他一直想着这件元青花,不死心的马未都又跑去天津,来到了医生家。这次他特意选在中午来,他拿出瓶子在太阳下看了许久,终于找出蛛丝马迹,这是件赝品。

马未都说:“这是自己这辈子见过被逼真的赝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