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香祖神农画远赴东洋 ——中日香文化交流开创新篇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讯 2018年11月27日,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及台湾中华芳香本草应用学会理事长曾俊明、副理事长王全禄组成的中华香文化访团一行应邀来到日本东京,与日本香文化的各界组织进行参访和交流。在这次行程中,刘增福代表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北京民俗博物馆、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分别向日本产天然精油联络协议会(J-NEOA)、日本《芳香杂志》(Fragrance Journal)出版社及日本中医芳香疗法协(ATCMA)赠送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搭载的“香祖神农”画像、《香祖神农颂》书法和“香佑中华”立体拓图的高仿真藏品。

当天上午,日本《芳香杂志》(Fragrance Journal)出版社的宇野浩一社长、上野靖副社长、木村编辑长,与远道而来的刘增福秘书长、曾俊明理事长、王全禄副理事长共同交流座谈。据了解,日本《芳香杂志》出版社是出版香文化资讯的专业机构,自1973年成立以来,在化妆品,香精,芳香疗法,自然疗法,美容领域出版了各种专业书籍,为大众提供了丰富的香文化知识。在这次座谈会上,刘增福秘书长谈及正在筹建的世界香文化资料中心,《芳香杂志》出版社表示乐意捐赠约600种香料书籍供未来的世界香文化资料中心收藏。

上图:左起 台湾中华芳香本草应用学会副理事长王全禄、日本Fragrance Journal出版社宇野浩一社长、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台湾中华芳香本草应用学会理事长曾俊明

之后,中华香文化访团应邀到日本产天然精油联络协议会(J- NEOA)进行参访座谈。日本产天然精油联络协议会(J-NEOA)主要是日本天然精油产业的生产和销售社会团体,在日本精油产业界有很大的影响。此次座谈由联络协议会津野田勋理事长主持,并介绍了日本产天然精油联络协议会与中国多年来的交流经验。据津野田勋理事长说,中日间的文化交流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国在中医药、建筑、风俗、文字、饮食、宗教等各方面对于日本的文化都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日本自古至今对中华文化尊崇与敬意也体现在日常的方方面面,香文化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津野田勋理事长还特别提到神农尝百草以及神农文化对于日本文化的影响,日本各界将神农尊奉为圣人。

上图:日本产天然精油联络协议会(J-NEOA)理事长津野田勋致欢迎词

在座谈会上,津野田勋理事长代表日本产天然精油联络协议会接受刘增福秘书长代表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北京民俗博物馆、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赠送的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搭载的“香祖神农”画像,理事长表示将收藏保存好这一珍贵作品,同时也赠送一本由该会谷田贝理事(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所撰写以香祖神农为主题「神农さんの森の树木」珍贵书籍。该会长岛司理事、兼子博将理事、铃木理恵理事、平冢玲子事务长也参与了座谈。

上图:前排左起 台湾中华芳香本草应用学会副理事长王全禄、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日本产天然精油联络协议会(J-NEOA)理事长津野田勋、台湾中华芳香本草应用学会理事长曾俊明

中华香文化访团的第三站,来到了日本中医芳香疗法协会(ATCMA)。日本中医芳香疗法协会主张将中医药和芳香疗法融和一起,为大众提供健康和美丽的生活方式,并以此作为该协会成立的宗旨。该会理事长有藤文香就香文化、香生活进一步美化人民的健康养生的主题与访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享资源。

上图: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左)、日本中医芳香疗法协会理事长有藤文香(右)

此次中华香文化访团在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台湾中华芳香本草应用学会、北京民俗博物馆、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等支持与协助下,顺利完成了与日本香文化的各界组织的交流与参访。此次东京之行有利于将传统的中华香文化传播到海外,发扬光大,同时也开启了中日香文化合作与交流的新篇,为进一步促进世界的香文化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