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科研, 内陆蓄水量加剧下降, 每年损失1000亿吨水!

作者:文/罗兆春

在地球上,我们人类主要依靠的“淡水”资源可以说是有限的,再生的能力相当的弱。根据堪萨斯州立大学研究表明,全球的内陆(陆地)盆地的蓄水量下降加剧,这不仅引发了人类的水资源使用压力,并可能导致了海平面的上升。随着全球变暖的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之下,这种现象表现得越来越明显,最为明显的就是全球变暖引发干旱的问题,水在干旱区域紧缺已经成为常态化。

这是6个国家的科学家团队进行确认的结果,我们大陆地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越来越多的水平衡出现了“扰动”,也就是说保持一个不稳当的状态。例如,气候的状态导致了阿拉伯的含水层和欧亚的冰川“耗尽”,这大约占陆地表面水资源五分之一的区域已经经历下降的趋势。根据美国宇航局确定,每年大约有1000亿吨水的全球内陆盆地的净水损失。

不过经过科学家Wang的研究表明,除了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出现水损失达到2倍以上之外,内陆的盆地区域的情况更加严重,而是出现了更多的水流入到了海洋之中,这部分水看上去影响较小,其实对整个内陆的生态系统产生的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干旱的“腹地”区域,没有内陆水来产生循环,那么就会让气候变得更加的糟糕。

科学研究人员表明,这种水分的流失是“双重”影响,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全球环境问题可能产生海平面的上升,而海平面上升是两个原因产生的结果,全球温度升高导致海水热膨胀和海洋水量增加。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当内陆盆地的水储存不足时,减少的水量不会消失。它主要通过“蒸汽通量”重新分配。一旦这些水不再进入内陆,它就有可能影响海平面,意思就是内陆水可能引发海平面再次提升。

这项科学研究进行了14年的观察,得出的结论就是内部水分损失相当于海平面上升4毫米,相比之下,360千兆吨的陆地水储量相当于1毫米的海平面上升水平。但是这种影响看似不大,但是与同时期的冰川损失的量就不一样了,占同期观测到的海平面上升的约10%,有近一半,不包括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是来源于内陆。所以说,除了冰川流失的损失之后,还有一半的水源是来自于我们的内陆区域。

科学团队最后给我们传播了3个消息,第一,至少在十年内的时间界限之中,内陆系统的存储水量会发生总体的变化,需要通过气候变化来进行水量的控制。第二个,内陆水分的流水对自然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是长期会产生水源紧缺的问题,第三个就是内陆水系统的双重压力持续化,其中对全球海平面的上升,人类又一次低估了。未来可能人类会因为水源的问题而感到担忧,谢谢大家阅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