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混淆: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

关于二者的区别,社会上一直存在着争议。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就是金融互联网,这只是人们对于同一事物的不同叫法;有人认为二者存在实质性的差异,并不能划上等号。马云在2013年的中国企业家论坛金融峰会上说过,未来的金融行业有两大机会,其一是金融走向互联网,即金融互联网;其二是由纯粹的外行来领导,即互联网金融。金融也需要搅局者,更需要外行的人进来进行变革。

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更属于一种事物的两种不同表现形式,金融互联网的诞生背景在于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冲击,更加侧重于传统行业对此的反击。例如,针对余额宝等理财工具的火热,工商银行与工银瑞信墓金联手推出“天天益”理财产品,投向为货币基金,通过APP软件直接充值和提现,而不需要经过网银。所以有人说金融互联网就是传统金融行业将自身的业务由线下拓展到线上,意在收复被互联网金融抢占的客户和市场。

有人说,中国的金融行业不缺银行,而是缺少10年以后承担经济增长责任的金融机构。这样的金融机构主要服务于20%的客户,支撑起中国飞速发展的30年。但是,靠这种体制很难支撑未来30年的发展。很多问题是历史造成的,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我们可以改变未来。从这段话中,我们能看出当今的传统金融业已经不能承担支撑未来发展的责任。

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并不是一对天生的冤家。无论是金融走向互联网,还是外行领导金融业,二者并不存在必然的利益冲突。目前,虽然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强劲,但整体而言还处于初期,风控、监管、运营等都不成熟,而且‘些互联网金融的互联网从业者一般不了解金融行业。金融互联网领域则不同,传统金融行业缺乏创新精神,对互联网又缺乏深入了解。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互联网和金融的完美融合,良性竞争。从广义上讲,我们可以把二者都归类于互联网金融。只有二者相互学习,才能成为一种更加合理的金融模式。

东特美正资产致力于金融牌照的转让置换信息咨询业务,帮助企业高效、低价收购稀缺牌照资源。集工商注册公司、稀缺牌照收转、代理记账报税、许可证办理、资金过桥等业务一条龙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