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靠收废纸起家,曾问鼎中国第一女首富,如今坐拥365亿财富

中国诞生的富豪数不胜数,可以说各行各业都有其佼佼者,大家熟知的有马云、许家印、马化腾等等。作为女性富豪,大家想到的应该是董明珠,杨惠妍,但其实还有一位白手起家的女首富,靠收废纸年销售额达390亿,如今坐拥365亿财富。

她就是张茵,玖龙纸业的董事长,靠着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发明之一纸,成就了自己,在2018年的百富榜中以365亿财富位居第65位。祖籍在黑龙江的张茵出生于军人家庭,父母是“南下干部”,作为家中长女,张茵从小就磨炼出了坚韧的个性。

或许她的名字大家都不熟悉,但是她的事迹却是令人振奋的。在很多人眼里,收废纸这个行业看起来并不吃香,利润更是薄弱,但是张茵用实际证明了靠收废纸也能成富豪。据说是一次出差的经历改变了她的命运,当时她代表企业去香港收购废纸。短短几天的时间,张茵得知,国内森林资源匮乏,作为高档纸生产原料的废纸和木浆都需要从香港进口,在香港收购废纸再转卖回内地,这样一来一回在当时可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深圳优渥的财会工作,揣着三万元到香港闯荡。只身前往,租下了一间办公室,成立了营港深纸品厂,主营废纸回收贸易,她的创业之路也由此开启了。不久之后,张茵就在香港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但也随着日后的发展,她认为香港始终是太小,已经跟不上内地与日俱增对于废品的需求。敢想敢做的张茵很快就做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到美国开厂!

1990年,张茵和丈夫成立了美国中南控股公司,虽然过程很艰辛,但终究还是在美国站稳了脚跟,十年间就建立了七家打包厂和运输企业,商业版图也不断扩张。2001年,中南控股跃居美国废纸出口行业之首,张茵也因此成为了美国知名的女企业家。

虽然说张茵主要是靠收废品起家,但是她却不喜欢媒体称其为“收废品的”。也因此张茵做下了一个决定,把美国的废纸运回中国,等生产出高档的纸制品之后,再重新卖回美国,赚外国人的钱。

于是1996年,张茵在国内创办了玖龙纸业,完成了从废纸贸易到废纸再造纸的转型。几年的时间,玖龙纸业的年产能达300多万吨,成为了中国第一、亚洲第二的造纸巨头。2006年,玖龙纸业在香港成功上市,水涨船高,张茵的身家也随之暴涨,登上了中国第一女首富。

不得不说张茵创业经历堪称传奇,靠着不起眼的废纸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张茵认为玖龙纸业的目标就要做成一家代代传承的百年老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