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佳供应链:供应链公司是做什么的?

当下,很多人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供应链公司,它等同于物流公司吗?”供应链公司即供应链管理公司,其主要功能是整合供应链。谈及供应链公司,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供应链的基本结构。一般情况下,供应链包含以下几个基本结构:提供原料的供应商、生产制造的厂商、负责销售的分销企业、零售企业等等。

从概念上来看,供应链管理是在满足客户一定服务水平的情况下,将整个供应链成本降到最小,各环节有效组织在一起生产、销售。一件产品,从生产原料开始到加工生产到最终成为产品,供应链公司通过对信息、资金、物流等方面的控制,使整个环节形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接结构。

这里我们还需要区分供应链公司和物流公司的区别。供应链公司兼具金融、贸易、物流等功能。这其中,供应链公司的物流功能不同于物流公司,它集中在整合、管理和执行三方面,而物流公司则更侧重于配送货物的数量、运送所需人力、物力、财力等。从公司结构来看,物流公司更是比较单一的,所涉及的基本为单一物流业务,而供应链公司则覆盖很多,大体可概括为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方面。

组织架构不同

①传统物流公司,比较老实,就一家公司,规规矩矩做物流。

②供应链公司,进去一看,一堆的公司,一家做金融板块的,一家做融资租赁点,一家做保理的,一家做典当行的,香港一堆公司,深圳、北京、上海、武汉及各个保税区、自贸区都有公司或办事处,做平板一家公司,做电脑一家公司,做手机一家公司,等等。

这样做,有他们本身资本等原因,也有规避法律风险方面的考量,当然,顶端主导的供应链公司,一般都是去拿最高的资质。

从供应链管理公司的角度看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结构体系是符合供应链公司三流合一理念的,具体三流如下:

①商流:淘宝、天猫、速卖通。

②物流:菜鸟等。

③资金流:蚂蚁金服。

阿里巴巴是从展示、撮合和交易等提供整个生态的平台,当你需要它的时候,它总有服务提供给你。

你需要购物,有淘宝和天猫;你需要钱,有蚂蚁金服;你需要支付,有支付宝;你需要物流,有菜鸟,它比一般的供应链公司提供了更多层次的服务。

供应链管理公司未来的走向

供应链公司未来可能会在四个维度上发展,具体如下:

①跟传统物流公司一样,进行平台化的探索;

②在平台的基础上,流量最大化,让很多的企业入驻;

③低负债化。

④回归服务的本质。

总之,供应链管理公司就是一个干物流的非物流公司,干贸易的非贸易公司,干金融的非金融公司,它好像什么都不是,但是他会整合资源,会借鸡生蛋,会给客户看到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与服务,而不是七零八散的个别精致。

就例如我们维佳供应链服务一样,可能给人的直观感受是“四不像”,但它的非专一正是它的价值所在,即资源整合的能力,维佳供应链所提供的是一套更完整的服务和配套方案,而目前很多企业正是需要这样的完整配套方案达到双赢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