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森林消防嫂!

山河犹在,本色不改!

“森林消防嫂”的称谓

从“军嫂”而来

就像森林消防队伍

从光荣的武警森林部队而来

虽然变了称谓

但责任与坚守却永不会变

数十载春华秋实

新时代无问西东……

武警森林部队官兵脱下军装的那一刻,多少军嫂的眼中饱含热泪,难舍那身熟悉的军装,更难舍那崇高的称谓——“军嫂”。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不仅让全体森林消防指战员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也让千千万万名军嫂感到骄傲,因为她们深知转制后这支队伍担负的责任将更加重大,使命将更加光荣。而她们,也有了新的称谓——森林消防嫂。

森林消防嫂赫晓燕

赫晓燕是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司令部政治协理员高亮的爱人,也是一名人民警察,每天除了工作之外,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家里的柴米油盐都落在她的肩上。有时候工作忙,晚上她把孩子接到单位,安排在办公室对面的图书室写作业、复习功课。有一次加班到很晚,上一年级的儿子图图一个人完成所有的功课后,随手拿起一本《党的建设》翻阅了起来,这一幕被一个正好从图书室门口经过的同事用手机拍了下来,并发到工作微信群里,许多同事纷纷调侃道:“不愧是军人和警察的孩子,从小就热爱党的事业……”赫晓燕看到后却顿时感到一阵心酸,热泪在眼眶里打转。她知道,孩子是不想打扰妈妈工作,自己无聊之余打发时光罢了,这些年他们陪伴孩子的时间真是屈指可数、少之又少,但是图图却丝毫没有怨言,表现出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更成熟。

部队面临转制改革,赫晓燕觉得和丈夫高亮一样,如同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她很少提及关于改革的话题,并不是因为她不关注,而是怕一开口就会触动尘封多年的记忆,更怕一开口不知是该祝福还是该伤感,只是默默地支持着、鼓励着丈夫。授旗仪式那天,赫晓燕在朋友圈中写道:青春戎马十余年,曾一腔热血、义无反顾奋战一线,忘不了那苦乐同行的岁月,忘不了那无上光荣的奉献和坚守。久在军营,多年的军令如山已经刻骨铭心,这种品质还是一如既往,在今天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一刻的到来给了你新的身份、新的使命,我们还像从前一样互相支持、彼此牵挂,你伴我同行,我念你一生,重整行装,让我伴你踏歌前行……”

森林消防嫂赵丹

赵丹是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党博武的爱人,也是武警甘肃省总队医院的一名军医。10年前,他们因为同一身橄榄绿结缘,与普通军人家庭不同的是,普通军人家庭至少能有一个人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照顾家庭和孩子上,而双军人家庭几乎没有人能来承担家里的柴米油盐。值得庆幸的是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彼此都能够专心工作,赵丹因为工作突出,曾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这些年,让赵丹感触最深的就是自己从当初的一个娇柔的女子历练成了一个“女汉子”,虽然和丈夫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能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工作上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他们只能通过电话互相打气鼓劲儿。都说“一个军人半个家,两个军人没有家”,虽然有夸大之嫌但却在某种程度上真实地反映出双军人家庭的不易。

尽管如此,赵丹还是对他们所从事的职业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面对部队改革转制,她依然坚决支持丈夫投身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常言道:“家和万事兴”,赵丹却认为:没有国,哪来家,没有大家,怎顾小家。丈夫能够成为新组建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职责艰巨、使命光荣,哪怕付出再多也要为丈夫当好后盾。

森林消防嫂李晓欢

李晓欢是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后勤部财务助理何君的爱人,是一名银行职员,不爱说话的她,却有着一双明亮清澈、会说话的眼睛。他们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太多的时间卿卿我我,有的只是比常人更多的担心和牵挂。在李晓欢的印象中何君总是那么忙、总是早出晚归,有忙不完的事。由于工作属性的相似,李晓欢平时能在业务上给予何君最大的指导和帮助,财务工作是一项极为谨慎细致的工作,一个数字或者一个小数点的失误都将酿成重大后果,李晓欢经常提醒丈夫何君办事要讲原则、守规矩,不仅是家里的“贤内助”,也是丈夫何君的“纪委书记”。李晓欢和大多数军嫂一样,任劳任怨悉心呵护着他们的小家,把对丈夫的爱,体现在对家庭的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

看了授旗仪式的新闻,李晓欢感到心潮澎湃。她说“习总书记的训词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这支队伍的信任和重视。改革转制后,这支队伍的职能将更加拓展,纪律将更加严明,同人民群众将贴得更近,相信以后他们的社会地位会越来越高,真正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逆火英雄”。

森林消防嫂宋宝英

宋宝英是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司令部作训科参谋肖红的爱人,是一名建筑工程设计师。十年前,他们相识在大学校园,肖红的果敢坚毅深深吸引了宋宝英,当时成绩表现突出的宋宝英原本有一次远赴新加坡留学深造的机会,但为了爱情,她决然选择了放弃,成为了一名军嫂。工作后的宋宝英在海南一家大型房产公司担任建筑工程设计师,而老家又在山西,肖红的老家在四川,驻地却又在甘肃,一场跨越大半个中国的爱情长跑开始了……2010年8月,宋宝英漂洋过海数千公里来甘肃和肖红相聚,没想到竟恰逢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目送抢险救援车队驶出营区的那一刻,她的心都碎了,那时起,她对军人这份职业有了新的认识。2013年7月,肖红批好婚假,拍着胸脯对宋宝英说,这次一定带你回家结婚,可就在肖红即将休假离队的头一天,甘肃岷县传来地震的消息,部队再次闻令出征,一走就是一个多月。最终,宋宝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来部队举行婚礼,曲折的爱情故事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在全大队官兵的祝福下,她们在营区举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婚礼。

几年来,不说二话,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已经成为宋宝英的一种本能。前不久,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新闻铺天盖地的传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这支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宋宝英和丈夫肖红一样感到信心百倍。她说:“无论是军嫂还是森林消防嫂,我都无怨无悔,全力以赴支持老公的工作,支持森林消防事业,哪怕自己付出再多的牺牲也值得。”

森林消防嫂王玲珊

王玲珊是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教导队教员胡凯的爱人,在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从事教研工作。她从小就对军人有着一种特殊的崇拜、敬畏之情,她觉得军人虽然不能经常陪伴在家人身边,但他所给予的安全感是强大的,基于这种情结,2014年大学毕业的她,毅然放弃了南方老家优越的工作,选择留在了大西北,嫁给了丈夫胡凯。由于胡凯担任教员工作,每年新训工作紧张繁忙,一连几个月见不到面,甚至处于“失联”状态。为了拉近距离,互相照应,几经周折,她终于在离丈夫部队营区较近的地方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工作。营区在山上,学校在山下,站在办公室窗户前,就能看到远处一排排整齐的营房。每天课后,王玲珊都会在窗前驻足眺望许久,这样会让她觉得和丈夫离的很近,思念之情也会得到一丝慰藉。

起初她对武警森林部队转制改革并不是太了解,本以为转制到地方后就可以朝九晚五,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直到听了习总书记的训词后她才知道并非如她所想,转制后仍然实行24小时备勤值班制度,仍然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但同时她也知道,虽然体制发生了变化,但保卫国家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稳定的主业没有丢,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宗旨没有变,这更让她感到这份职业的神圣与荣耀。

森林消防嫂李娟

李娟是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司令部作训科参谋帅志平的爱人。人们常说,深情不及久伴,可这对于李娟小夫妻来说,却难于登天。去年,他们迎来了小宝宝的降生,喜悦之余,残酷的现实要求他们必须要有一个人站出来承担家庭,原本从事医护工作的李娟辞掉工作,从美丽的重庆随军来到兰州,她想陪在丈夫身边,让他少一些牵挂安心工作,在陌生的城市生活,一个人照顾孩子,操持家务……这些对于李娟来说都不算什么,她觉得能够在丈夫咫尺的地方,不能相见也心安。

习总书记授旗并致训词标志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式组建成立,开启了应急管理事业新的篇章。李娟知道,丈夫和自己必须要有一个人倾注更多的精力在孩子身上,她更愿意看到丈夫在她的支持下,解除一切后顾之忧好好工作。李娟说:“相信改革只会越来越好,做军嫂时我坚定不移支持老公工作,现在成为森林消防嫂,我同样能够一如既往地做他坚强的后盾,‘坚定不移’是我对老公的态度,也是老公对国家、职业的态度。”

森林消防嫂徐娜

徐娜是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兰州大队四级警士长刘伟的爱人,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当初很多朋友问她:你为什么要选择一位默默无闻整天与灾难火魔打交道的森林武警做丈夫?徐娜说:“因为爱,所以爱上一个人,你不会去在乎他的贫穷富贵或去挑剔他的工作条件。而刚好他又是一名森林武警,你会不由自主的去支持他,为他祈祷每一次的出警安全顺利,等待他传来胜利的捷报,平安归队。朋友又问:可是,他不能经常回家啊,你多孤单呢!是的,但每到傍晚万家灯火,我也总是为老公点亮一盏守候的灯,即使他并不能回家。”

现在的徐娜是一名新手妈妈,生活的节奏被新到来的小生命打乱了许多,很多地方自顾不暇但还是要竭尽全力,而作为森林消防员的丈夫每天都在坚守岗位,徐娜知道身为一名森林消防嫂注定要与别人不同,不同的是要给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任他无后顾之忧去为这支新组建的队伍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