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鱼的生活习性、钓具与钓位的选择及钓法的介绍

大家好,欢迎收看我的百家号思君思念32,今天小编要给大家的介绍的是黑鱼的生活习性、钓具与钓位的选择及钓法的介绍。

1.生活习性。黑鱼俗称乌鱼、乌鳢、火头、财鱼、乌棒等,属肉食性类,性凶猛,有“水中霸王”之称。黑鱼多产卵于草丛内,为了保护它的幼苗鱼,常常与成群的蝌蚪状的小乌鱼在一起游动,寻找食物,有时游到水面晒太阳,炎夏,黑鱼爱躲藏在荷叶下和浓密的草丛中,若发觉有食饵送到嘴边时,便迅速加以猎食。黑鱼生长快,生存能力强,不喜欢长途“旅行”和游泳,生活懒散。除繁殖期外,都单独生活。

2.钓具与钓位。竿:钓竿要结实,最好是单节竹竿,竿长根据钓法不同,从3米到7米的都有。钩:鱼钩用专钓黑鱼的乌鱼钩,或选用粗条、锐利、有倒刺、钩柄带圆圈的大号黑钩。线:钓线要粗和结实,选用多股捻合的聚氯乙烯线绳或多股绵纶线绳,线长3~4米即够用。不用浮漂。钓位的选择:近岸水草丛中的空隙处;黑鱼产卵孵化做的窝(亮水洞);有小黑鱼游动的地方;水色浑浊处;是有暗田埂的附近水域;离岸不太远的避风向阳、僻静的草丛中。

3.钓法。钓黑鱼的方法因生活习性的不同分为繁殖期钓青窝、黄窝、黑窝和非繁殖期钓明、钓暗。繁殖期的钓法,主要是钓青窝,十拿九稳能钓得黑鱼。(1)钓青窝。每年4~6月是黑鱼的性成熟期。此时黑鱼成双成对地选择杂草丛生的岸边浅水区修建“新房”。它们将杂草咬断,用尾将断草扫开,开成洗脸盆大小的一个圆圆的亮水洞,这就是“青窝”。青窝做成后,乌鱼便在青窝周围转圈游动,准备交配产卵。钓者沿岸观察到水草中青窝后便可下钩。

下钩时,动作要轻,注意避人影。钓钩放入青窝后应把竹竿不断地上下提动,鱼钩上的小青蛙或小鱼小泥鳅便在水面上不停地颤动或游动。这时性情凶猛急躁的雄黑鱼首当其冲地将“来犯之敌”吃掉,“叭”的一声把钓饵咬在口中,便潜入水底,出现“走线”现象。但此时不能提竿,因黑鱼的颚很硬,若马上提竿,鱼钩扎不进鱼嘴,是钓不着黑鱼的。钓者要耐心等待,

当看到水中冒出水泡和再“走线”时,说明黑鱼已连钩带钓饵整个吞进口腔中,此时正是提竿时机,稍用力一提竿,一条欢蹦乱跳的雄黑鱼便得手了。有趣的是,在这个鱼窝钓到雄鱼后,雎鱼不会远走。因为爱“夫”、爱青窝心切,稍等片刻,它又会回来找“夫守护青窝。钓者如前法炮制,雌鱼也会被钓上岸来。若当天钓不到雌鱼,第二天或第三天再钓,必能钓中。

(2)钓黄窝。黑鱼的“新房”落成后,雌鱼便开始产卵,雄鱼的精液平铺在鱼窝面上,卵由于精液而相连叠,雌鱼从不马虎了事,用自己的头、背鳍、尾鳍轻轻拨动,把成堆的金黄色的卵摊成薄薄的一层,直到没有两个卵重叠在一起为止,使每个卵都得到充分、均等的氧气和光照。这时,雌鱼在卵下守护,雄鱼在窝的四处巡视,担任警戒。这时的青窝上覆盖着一层透明的薄膜,里面镶嵌着一个个金黄色的小颗粒,这是“黄窝”。钓者观察到黄窝后,如前法炮制,便可先钓得雄鱼,然后雌鱼也会被钓得。

(3)钓黑窝。钓黑窝又叫钓黑仔。黄窝的鱼卵孵化破壳变成小幼鱼。幼鱼色黑,像一群蚂蚁,故称“黑窝”。钓黑仔并不是钓幼鱼,而是根据幼群的动向钓大鱼。幼鱼出世之后,成团地在水草的外缘水面上游动、摄食,初期有足球大团,继而有篮球大一团,往后有洗脸盆口大一团。它们总是集体行动,并有双亲的严密保护,一般是雄鱼在前,雌鱼在后。这时的黑鱼凶猛异常,对靠近和误入到幼鱼团的一切“来犯者”决不轻易放过。

针对黑鱼的这一习性,钓者将钓饵往幼鱼团里放,决不会扑空。钓法基本上与钓青窝、黄窝相同。非繁殖期指春末和秋季,其钓法主要是“钓明”和“钓暗”。钓具应用手竿或手线(不用竿)下钩。1)钓明。春末气候转暖,水温上升,黑鱼便游到浅水区或枯水草丛中晒太阳,这叫“钓明”。钓明,钩者不宜穿反光的衣服,黑鱼易受惊不敢吃钩,潜入水中。要选好钓点,岸边的洼、凹处、枯水草丛中等是黑鱼晒太阳的好场所。发现黑鱼时,要轻轻地接近,不能有任何声响,否则黑鱼受愣逃之夭夭。钓饵要轻轻放到水面,而且要放在黑鱼前面8~10厘米处,不宜放在它的左右或尾后。

2)钓暗。入秋以后,黑鱼要大量进食以备越冬。由于气温较高,黑鱼一般不到水面晒太阳,而是隐藏在杂草的亮水洞,或明水草下边伺机猎取食物。这时钓黑鱼没有明显的目标,叫做“钓暗”。钓点的选择:早、晚宜钓近岸的浅水区亮堂处;中午宜钓远岸深水区的亮水洞。藏有黑鱼的亮水洞水面平静、清亮,只要将钓饵放到亮水洞里,不时抖动,不断“点水”,黑鱼就会上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