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带薪护理假又刷了一波关注 为啥网友却说“有也不敢休”?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王玲

宁夏推子女带薪护理假,引发广泛关注。规定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可享受带薪护理假,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7日。

这一政策可以说是“喜大普奔”才对,不过网上压倒性的声音却是在说“只是看上去很美”,不少网友说,带薪年假都没落实,带薪护理假根本不现实。而上海还没有子女护理假,目前着力推进的是长期护理险。

全国已有10余省份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41亿。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独生子女面临的父母照料、养老压力愈发明显。为应对这一问题,各地政府近年来也密集制定政策,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规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福建、广西、湖北、海南、黑龙江、重庆、四川、河南、宁夏、内蒙古、山西等10余省份出台了具体规定。各地的护理假时长有所区别,此外,在湖北、黑龙江、四川、宁夏等地还规定,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这一待遇。

网友:不是我不孝顺,这假你能休吗?你敢休吗?

按常理,子女带薪护理假应该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但是网上的声音却完全不同。热门评论都在说“落实很难”“这种假还是算了吧!很多地方连年假、双休日都保证不了”“早就实行了,但我们公司从来没听说过。”

网友“买家张俊”说,这个政策是好的,但是落实太难了。“一、我周围很多人,没有双休。2、我上这么多年班,没有休过带薪年假。3、我老婆刚生病做手术,住院一周,公司算她缺勤,想带薪病假不可能。4、最近很多新闻,女职工一怀孕就被辞退,休产假也难。”

除了休不到,也有网友表示,就算公司有这个假自己也“不敢休”。现如今工作压力这么大,平常工作已经费劲心思了,如果再拿出20天的带薪假,不仅给用人单位增加了成本,而且自己离岗时间比较长,也面临在业务上被边缘化的风险。更有人担心这一政策会导致独生子女求职受到歧视。

专家:应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普惠政策 成本不应让企业买单

从以往情况来看,法定节假日落实最好的是行政、事业单位,到了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就缩水了,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如果这个制度只成为公务员、事业编的福利,那就失去了它的本意。独生子女护理假,应该成为所有独生子女家庭的福利。

因此,不少专家建议,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应列入《劳动法》,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权益保障法规,而不仅仅是各个地方出台时间不一、力度大小不一的个别探索。

而对于那些不落实、不执行的企业,要有监督和惩戒。但与此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这项全民普惠性的政策,也变成“政府请客,企业买单”。有专家建议,政府应出台一系列减税、减费的综合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要让独生子女护理假更为可行,就要建立合理的社会成本分担机制。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想要落实休假新规,把关心关爱老年人的好事办好,需要包括用人单位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上海暂无子女护理假 全市推行长期护理保险

上海暂时没有子女护理假,不过上海目前在推行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老人来说也是一个靠谱的保障。

根据新修订的《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办法》,年满60周岁的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可自愿申请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经评估后,评估等级为二至六级的失能老人,由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为其提供相应的护理服务,并按规定结算护理费用。

上海目前提供三类护理服务,包括社区居家照护、住院医疗护理和养老机构照护。对于社区居家照护和养老机构照护,上海将提供42项具体服务项目,包括头面部清洁梳理、沐浴、协助进食/水、排泄和失禁的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鼻饲、造口护理等。

上海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约有4万名老人享受到长期护理保险的服务。

子女带薪护理假,对老人是好事,可以得到孩子的照顾;对于孩子是好事,可以更好地孝敬父母;对于社会也是好事。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有这个假,家里需要的时候,你会跟单位申请休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