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护士长童春香:唤醒并照顾“特殊病患” 期待生命的“奇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0多张床位,50多个病患,大多都是失能的人。

走进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高压氧科,这里的病房比起其他的区域,安静很多。

“很多都是脑缺氧,脑梗死或者意外重伤的病患,有的被宣布了‘脑死亡’,有的是植物人,全部需要我们的照顾,护理量很大。”面对这50多个患者,作为护士长的童春香每隔几分钟就要更新了解一下病人的情况。

每天早上7点半,童春香都准时到岗查阅病人的情况

“34床的病人手指动了!”这是近日童春香听到的最开心的话。

这位患者,由于自发脑出血,于半年前送到合肥市二院ICU病房,在宣布“脑死亡”后,家人不愿意放弃治疗转入了高压氧科。

“及时、得当的高压氧疗对脑复苏往往可以收到出奇制胜的疗效。”童春香说,“34床的病人刚来的时候眼光呆滞,像婴儿一般,全身不能自理。”

收治病人后,她和自己的护理团队,在高压氧治疗的基础上,每天给患者翻身、擦背、鼻饲,并不断地“唤醒”他。

“情绪治疗很重要,每天时不时放些他喜欢的音乐,让家属常常陪伴,时不时和他说说话。”在童春香看来,点点滴滴细微的照顾,总有一天可以“唤醒”病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的周全照顾,34床的病人终于有了些许意识。“手指可以动了,脸上会有些表情......”童春香和大多数的家属一样,兴奋得不得了,“再多努力努力,病患就会慢慢好转。”

由于长期卧床,病人各种机能退化,植物人最怕生褥疮,一旦长了褥疮,会导致皮肤溃烂难愈,极易感染出现并发症,所以勤翻身、勤换洗特别重要。为了防止病患长期卧床导致褥疮和肌肉萎缩,童春香和她的护理团队不断地给病人翻身、擦背、按摩。

毕竟,植物人护理是需要一定的专业能力的,其操作也是流程化、标准化的,有度可循。“我常常和新来的护士们说,这些病患很特殊,一定要观察他的每个细节,家里人觉得来我们这就是希望,一定要尽力去帮助他们。”童春香说。

护理病床依墙而列,间疏有度。每张床旁的床头柜上摆放着心率监视器和制氧机等,植物人身上各种管线交错。

面对这些特殊的病患,当你问童春香累不累时,她总是微笑着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童春香在为当日的病患配药

2003年,一毕业的童春香就被分配到医院的急症科,由于科室的特殊性,急诊科收治的患者病种多、病情急、发展快,这里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除颤、肾上腺素静推……这些常人只能在电视剧里听到、看到的专业术语和场景,在急诊科,就是童春香每天工作的常态。

“我的性格有点急,耿直又好爽,正好符合这个科室运转的特点。”童春香回忆这6年的急诊科护理之路如是说。

2012年7月9日的上午,刚上完夜班回家的童春香,亲眼目睹了一个惊悚车祸场面,一名年轻女子身受重创,生命危在旦夕。

出于急救护士的本能,她拨开围观人群挤上前去。双膝跪地,仔细为伤者检查伤口,并用自己的白色披肩用力撕成绑带,紧紧扎住伤者伤处,为患者止血。为了防止患者发生窒息,她便从地上捡起一块玻璃碎片,用力割断伤者的皮带和坎肩,患者的呼吸畅通了,而童春香的手也被划破了好几道大口子,鲜血直滴。

童春香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需要全面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并且还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高度的应急抢救能力。

2013年,工作出色的她又被医院调到肾内科高压氧病房。面对不一样的全新环境,童春香觉得更有干劲。

“这里的病人虽然恢复缓慢,但是只要尽力照顾,就会有奇迹发生。”童春香表示,护士是平凡的,渺小的,做着最普通寻常的工作,打针、喂药、生活护理、健康教育……但是,护士的双手却承载着生命之重,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健康所属、性命之托。(记者 王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