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智慧餐厅热度不降,为什么服务员没有被传菜机器人替换

在技术领域,未来主义者们普遍认为在未来几年里,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融合将使机器人来承担送货上门的工作。实际上无人驾驶+机器人更快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在于室内无人派送,而在技术优势和商业化路径的综合考量下,“无人驾驶+机器人”首先对标室内高频、大量运行的工作,即靠大量人力支撑的服务业。

激光雷达定位导航

在今年10月28日,火锅大将海底捞隆重开业的智慧餐厅1号店里,大多数人首次看到自动化、智能化、机械化传菜服务的机器人,如果说机械臂、传输带的使用,为人们带来熟悉的感知,那么穿梭在餐桌之 间过道的送餐机器人则尤其令人大开眼界。这些送餐机器人来自上海的擎朗智能Keenon,在一众机器人产品的测试和试用之后,擎朗智能成为海底捞唯一一家付费使用机器人的供应者,激光雷达扫描定位保证流畅运行,高精度的避障系统灵活让人(路道过窄会语音提示请让路),结合实用性、美观性、安全性的外观设计等,共同推动了AI机器人商业化落地方案的实现。

智慧餐厅顾客&送餐机器人

在海底捞智慧餐厅营业过程当中,人们很快便发现,打着“机器换人”名号的智能餐厅并没有完全换掉服务员,这是为什么呢?或许要归于不同餐厅的特色而言,对于以服务为主要差异化特色且已经深深植入顾客心智好感的海底捞来说,撤掉服务员是有极大风险的。然而对于更大程度上做着同样靠娴熟的重复性工作内容的大多数服务员来说,使用送餐机器人从长线发展来说是大势所趋,不仅有着解放生产力、解除劳动重压的良好社会效益,促进人力优化,让更多的人去做更有意义的事,也能够催生更多新的产业带动社会和谐发展,甚至还能够改变餐饮行业传统的经营模式,改善餐饮业卫生、食品健康水平等,这对于整个餐饮行业来说都有着改革意义。

智慧餐厅服务员&送餐机器人

在一夜之间替换掉服务员,无论从社会价值方面,还是实际环境中的潜在突发变数要求,都需要一定量的人力依然存在于餐厅服务当中,但很明显,机器换人这一冲击性的商业化操作已经为越来越多的餐饮标杆企业接纳,主要原因在于送餐机器人的智能化方案在红利渐消的当下,对于解决餐饮行业招工难、高峰时段如节假日用工荒、人员管理难等问题上有着令人瞩目的成效。而在室内无人派送成为一种潮流后,是培养就餐者自己伸手拿菜还是让机器人下一步进化操作,实际上也仅仅只剩下“一手之遥”的距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