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探访发现之旅

记者 李萌萌 鹿振林

编者按

9月14日,沐浴着飒爽秋风,本报年度宣传重头大戏———“‘鲁长城’在莱芜”大型融媒体采访报道拉开大幕。此次大型采访报道,以行程足迹为经、以长城村庄为纬,通过记者的见闻感思,既写出历史的恢廓感和纵深感,又写出生活的时代感和生动感。两个月来,记者沿着“鲁长城”留下的痕迹一路走来,丈量着道道石墙、座座石屋,记录着人们口口相传的记忆。现推出一组采访札记,记录记者的所思、所想、所感,以飨读者。

云台山山阴古堡(局部) □记者 鹿振林 摄

“‘鲁长城’在莱芜”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中,我们组采访了南白塔、积家庄、鹁鸽楼、东五斗四个村。采访中的几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

不知什么原因,把位于莱芜西南边界的南白塔村分到了我们组,南白塔村和其余三个村庄并不接壤。正是这个南白塔村,带给我们很多惊喜,惊喜包括村委大院的旧貌、疑似冰川遗址、个人捐建的农家书屋,当然最让人惊叹的还是重崖山景色。南白塔村重崖山地处莱芜、泰安交界处,登上山顶,西瞻泰山,东望莲花山,向南看徂徕山,一览无余。山顶还有“莱县界”字样。重崖山山寨、山顶的碧霞元君庙和山下的阴阳泉,充满了神秘色彩。

南白塔村重崖山山顶“莱县界”□记者 鹿振林 摄

其中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重崖山上除了古人为避难修筑的一座相对完整的山寨,山顶北侧还有一座今人修建的石墙做围墙的果园,形成一道“长城”,规模相当大,这为山顶的风光增添了色彩。开始我以为这也是古城墙的一部分,后发现不是。了解其中发展变迁的故事后,我有几点感触:一是像修筑长城等古人能做的事情,现代人一样可以做到,且可以做得更好;二是个人的修建,本来是私有财产,但是从长远看,将来也能成为公共财产,比如名人故居,比如北京很多公园、大学,其实是在私人后花园基础上修建的,如今成为公共景点。

积家庄村东北庙岭口的古柏□记者 李萌萌 摄

在鹁鸽楼村采访时,我们从云台山山阴登山,看到的一座古城堡让人兴奋。采访完之后,我一直在想山阴半山腰为什么会建一座规模和档次不低的古城堡,且保存还相对完好?问了很多人没有答案,查找资料也没有收获。直到投稿当天与邢业友老师联系,才了解到这个古城堡的不凡。据邢业友老师考证,这是春秋“谢城”遗址,齐鲁夹谷会盟之后,鲁国为纪念孔子的功绩,在龟山(云台山)之阴修建一座“谢城”。听到这些,我觉得这古城堡一下子复活了。邢老师的研究起码提醒我们,这座城堡并不普通,值得研究。

鹁鸽楼村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那就是刘仲莹故居。多年前就去过,还记得当时刘仲莹后代的哭诉,不少人积极呼吁,当时看起来效果不佳的努力后来看到了效果,刘仲莹故居如今已经焕然一新,成为革命历史教育的重要场所,周围的交通和环境仍在不断改善。

在采访中,我们一直在寻找城墙之间的联系。于是在采访重崖山时,顺便了解附近的将山、旗山、鼓山、寨山等山,这些山名本身就留下了战争痕迹,它们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联系?于是我们发现庙岭口后,依托庙岭口的一棵古槐和一座山神庙,不但将长城联系起来,也将庙岭口前后的积家庄、东五斗等村庄联系起来。走过重崖山、云台山、大盘顶,则是牛泉镇南部的几座重要山头,也是长城沿线的几个重要支点,串起了我们的写作思路。

我觉得这次采访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发现之旅,让我们认识了几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看到了历史的变迁,也引发了一些思考,将来还可以继续考证,继续采访写作。

来源:中央厨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