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膨胀的提示:宇宙的未来,就是人类的未来

在汉语中,“宇宙”这个名词是由庄子率先提出的。后来淮南王刘安给宇宙下了一个定义:“宇”是指东、西、南、北,四面八方的空间;“宙”是指古往今来的时间。两者合一便是天地万物,包括过去和现在的一切。

在西方各国,“宇宙”这个词都是源自于希腊,希腊语中用“oo”来表示宇宙,其原意就是秩序。

宇宙的存在已经有138亿年的时间,古往今来,科学家对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息。从几百年前的哥白尼“日心说”开始,人类开始对宇宙有了初步的认知,可是由于科学技术的限制,人类只能停留在猜想的阶段。直至天文望远镜的出现,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才迈入一个大的台阶,后来人们发现,太阳并不是宇宙的中心,在太阳系之外还有着广袤无垠的空间。

太阳系只不过是银河系中的一个小角色,而银河系在宇宙中也是微不足道。目前看来,宇宙大爆炸扩展的空间已经超过了920亿光年,人类文明发展了数千年的时间,却连一光年都飞不出去。仅仅只是停留在地月之间的“旅行”,那么宇宙大到什么程度呢?

麦哲伦星云

现在我们把视野缩小10倍,宇宙看起来还是空空如也,“星”光点点。可是,那些点点斑斑的真的是星么?一亿光年。

一百万光年近些,再近些。我靠!什么呀,这么面熟?这就是你所说的“星星”么?是星星,一堆星星。我们管它叫银河系。

十万光年在10万光年这样的数量级下,我们就看见了整个的银河系。事实上,银河系的直径就是十万光年。真有哪位能发明个跟光速一边快的飞船,从银河系的这边飞到对面来个大吊角,就要十万年的时间!我靠,在这样漫长的旅程来看,人生不过朝生暮死,蜉蝣一般。但这只是对相对于银河系静止的观测者而言,船上的人员感受到的旅程其实只有数分钟。

一万光年我们的太阳系位于银河系螺旋翼内侧的边缘,距离银河系中心大约2.5万光年。于是,我们把视野收回到1万光年的数量级,聚焦在银河系若干触角般螺旋翼中的一条上面

一千光年

可想而知,你所处的世界是多么渺小,想要解读宇宙的奥秘,必然依靠人类的智慧。不论未来宇宙怎么样,没有人类的参与,都将变得毫无意义。随着人类面对,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哲学质问。加上科学技术如何从宇宙中胜出的信念,再到人类的未来命运。似乎都在告诉我们,宇宙的未来,就是人类的未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