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现某些星系拥有强烈的自主意识,莫非宇宙真是某种生命体?

在古老的印度神话中,对于“世界从何而来”有一个颇有意思的传说,它认为我们所处的整个世界是梵天神的一个梦。神话准确预言道,有朝一日梵天神是会苏醒过来的,当它苏醒之后我们的世界便会不复存在。这个神话非常准确地暗示了“天空”与“地面”的关系,也脱离了“地心说”的限制,还携带了关于“宇宙”的理解。在那个时期可以说是非常的超前了。

它所描述的“整个世界是梵天神的一个梦”,以及“梦醒后世界会不复存在”这样的说法,与前沿量子理论揭示的世界特性存在着高度的贴合。显然古代印度先哲是无法开展量子物理研究的,这个如此奇特的神话,是一种巧合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不得而知。但它却让科学家意识到一个更为重要的可能性:如果凡天神的梦就是全世界的话,是不是说宇宙在整体上与具备意识的大脑结构存在着某种关联呢?

起初,这个在上世纪30年代兴起的话题,被当做三流科学家的泛泛而谈,并没有引起主流科学家与核心刊物的注意。直到后来有一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表了一组对比照片,照片中一个系列的图像来自NASA拍摄到的某个较为原始星系中存在的,早期宇宙进化遗留痕迹,这些照片可以反映宇宙中包括银河系在内的大部分星系,在距今50-100亿年之前的“更为原始的样貌”。而另一个系列则是老鼠的大脑神经元连接图像。

NASA比对图:左大脑,右宇宙

这组照片一经发布,立即轰动了当时的天文学界与脑科学界。因为这组照片中的每一个照片和它的参照组,完全是一模一样。如果说自然界中某两张不相关的图像,存在高度相似性,我们可以归纳为一种巧合。但是一个系列的大量照片,在每一个不同的结构与层次的图像里,全都呈现出高度的相似,即便是学术态度严谨的科学家,也不得不承认这里面“必有蹊跷”。自然而然,首先会让人想到的原因便是:它们在本质上是同一种事物。

这次轰动迅速引起了世界各地科学家开展各自领域的调查,很快,各种情况源源不断地传来。

伦敦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与神经科学院开展了联合研究,他们对本星系群中稳态分布星系的网络结构,与人类神经网络结构进行了定量的比对研究,不仅仅参照它们呈现出的图像,而且还参照它们之中的物质运作方式、数量关系、结构特性等等。他们得到的结果依然非常让人震惊:星系网络与人类神经局部网络,不但具备高度相似的“外表”,而且它们的数据与框架特性也可以说是几乎一模一样的。

稳态分布的星系像极了神经网络

而美国天文学会下属的一个长期跟踪研究暗物质的观测小组,也发表文章声称,他们发现在暗物质在宇宙中的分布规律,可以用脑神经连接在大脑皮层的分布规律来描述。从已知的暗物质信息来看,如果把大脑皮层展开,就像得到了一个微缩版本的宇宙网。

这些情况全都在告诉科学家,人类大脑,或者说高等动物的大脑,与宇宙整体之间,一定存在着某种关系。有一个最通俗的解释就是:宇宙也许就是一个巨大生物的大脑。而对于这种理解更加准确的说法是“从整体的角度来看,你根本不可能认为宇宙是一片死寂”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认知和行为学教授Christof Koch解释道:“我们身处宇宙之中,所以它必然以某种形式不亚于人类的智慧。目前科学界需要做的,是找到这个高级形式的表现方式是什么,而不是去质疑宇宙是否有智慧”。

大脑皮层扫描图?

Christof Koch教授进一步分析认为:“在我看来,这种质疑就像是一款软件去质疑某个系统平台,或者某种大肠杆菌去质疑自己的宿主。显然,它们之中的前者的存在本身,就已经证明了后者拥有更加高级和复杂的形式,你也可以认为这是人择原理的一种逆向应用。事实上,如果那种可能性更加悲观一些的话,宇宙是可以拥有一种给人类设定智慧上限的能力的,如果这种阈值存在,不论人类文明发展到什么时候,都无法探索到阈值之外的规则。这有点像一款游戏软件,能够操纵软件内部的千军万马,但永远不可能开启你床头柜的抽屉,因为电脑机箱就是它的阈值。”

阈值决定智慧

目前在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项目,来自德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Gregory Matloff的团队,他们正在使用一组矩阵天文望远镜跟踪一个被称为Paranego的违反自然物理法则的星系的运动。比如向某个特定方向喷吐星云、星系中心物质的无法解释的瞬间转移现象等等。他们希望最终能够找证明这个星系区域存在“有意识的自主行为”的关键证据。Gregory Matloff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表示:“如果那一天能够到来,或许会让人类天文学甚至基础物理学全都翻开新的篇章!”

天文观测继续探索宇宙意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