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立足优势 全力推进“IT+BT”智慧健康产业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站位全球化、全国化、区域化 ,以5G技术为引领 ,以 IT+BT为支撑,以中医药产业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全市上下夙兴夜寐、殚精竭虑,全力推进 “IT+BT”智慧健康产业。初步形成了具有抚顺特色的“124- 12”发展思路:即1个目标、2个助力、4大基地、12项重点任务。

1 个目标:

通过科技创新发掘中医药科学内涵,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立足抚顺,跳出抚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信息化、工业化、国际化、标准化。

2 个助力:

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抚顺建设;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助推抚顺城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4 大基地:

科创小镇产业研发基地;抚顺市中医院联盟基地;中国抚顺国医智慧健康小镇成果转化基地;三县中药材原材料及商贸流通基地。

重点任务:

建设科创小镇产业研发基地(提供信息技术、网络、基础设施支撑)。

建设中医药大数据中心,开展医疗大数据研究。围绕健康风险监测、疾病预测预警、疾病诊疗与康复等环节,重点加强智能诊断技术、智能治疗技术、智能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究,推动智能辅助诊断、智能临床决策等新模式发展。

构建中医智能诊疗健康信息云平台。以中医药文献大数据及名老中医诊疗经验为基础,运用传感器、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中体西用融合创新,研发中医智能云服务平台,包含中医四诊信息采集、名老中医经验挖掘、辅助诊疗决策、智能辅助开方、专病名医 AI、体质辨识、中医远程、移动中医健康管理等功能,为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家医签约中医药服务、医联体中医互联网服务、中医治未病、医养结合、一带一路中医药等领域提供诊疗辅助决策云服务支撑。

推动中医药标准化与国际化发展。依托抚顺三县中药材主产区优势和“IT+BT”高科技产业集聚区优势,与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合作,开展中医中药标准化研究,开展与国内、外先进研究机构交流合作,提升我市中医药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认可度,为中医中药国际化做出贡献。

开展中医、中药创新性研究。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结合新一代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结构生物学研究成果,一是开展药物分子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研究,加强中药的经典名方、优势中药复方与活性成分的研究和开发;二是开展中医理论传承和创新现代化研究,科学阐释中医药理论科学内涵。

以抚顺市中医院(中医医联体辐射全市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为龙头,建立中医专科联盟基地;发挥市中医院三甲中医院龙头牵动作用,在中医药技术研究、推广、人员培训中发挥作用。

建设中国抚顺国医智慧健康小镇成果转化基地(中医药技术创新重要成果转化区):

1

开展以精准化为重点方向的中西医结合诊疗、康健服务。

重点开展基因测序技术、肿瘤免疫治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等高端医疗服务和研究。开展中医康复保健、健康状态辨识、监测、疾病风险预警等中医治未病服务。如:成立脑病(老年病)中西医结合诊疗基地,开展老年病特色诊疗、高端医疗和康复服务等。

2

发挥中医药养生保健优势,开展健康养生养老服务。

发挥自然优势,利用中医药智慧养生养老新技术和中医智能诊疗设备,提供中医特色的智能健康产品及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打造中高端养生养老健康产业。

3

开展符合中医特色的数字化仪器研发及制造。

引入业内领先企业,围绕中医诊断、康复与治疗仪器研发关键技术,加快产品技术创新,构建产品创新体系,研制和推广符合中医特色的数字化仪器。如:中医诊断设备、可穿戴设备等。

4

开发新型中医药大健康产品。

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特色优势,开展保健品、功能性食品和功能性化妆品等大健康产品研发和生产,促进中药大健康产业链的形成。

5

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休闲产业。

建设三县中药材原材料及商贸流通基地(建设可持续、多元化、特色化的中药材产业经济):

1、建设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养殖基地。

构建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网络,加强中药材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和示范推广应用,开展中药材生产信息服务,开展全链条质量追溯,形成道地药材种植技术体系,提升我市中药材种植质量和水平,建立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基地。

2、中药材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和电子商务基地。

完善中医药商贸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化交易物流平台。

3、开展中药生物学研究。

围绕中药功效成分及生物活性,从遗传和环境交互作用的角度,重点突破多维度、多尺度研究中药材道地性的关键技术,建立中药材流通溯源体系,为中药材产业与规范化种植等奠定基础。

成果转化区的核心部分 ——中国抚顺国医智慧健康小镇建设:中国抚顺国医智慧健康小镇坐落在大伙房水库周边,森林覆盖率高,自然资源丰富,作为中医药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区,环境优势明显。围绕开发我市大 健 康 产业,我市运用开放式、嵌入式的思维,编制了“北方苏杭健康小镇1.0版规划”。

今年,为更好地推进IT+ BT智慧健康产业,我市委托国际高端智库团队,对小镇规划进行了调整,打造“IT+BT”产业重要成果转化区,目前初步规划方案已经形成。

新的规划以 5.7 平方公里的国医智慧健康小镇为核心,发挥产业集聚作用,同时将周边 30-70 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未来产业的发展区,将来可辐射三个县中药材原产地及辽宁省内其它地区,以至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

小镇区(核心区)规划总面积 5.7 平方公里,作为抚顺市中医药创新产业的核心区,突出中医药特色,针对青年、中年、老年人群,分别规划了休闲旅游、高端医疗、康复、体检和中高端医养结合项目,打造成全国首个国医主题的智慧健康小镇。划分为3个板块,即: A 区国医主题文旅区(0.73 平方公里):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结合温泉、药膳、医馆、中草药公园、文旅街区等项目,打造全国首个中医药主题文旅区,成为抚顺中医药旅游的一张名片。 B 区国医智慧产业区(1.33 平方公里):打造以高端医疗、中医医疗、中医药研发、教育、文创于一体的智慧产业园区。 C 区北方苏杭国际康养区(1.88 平方公里):打造以高端康复疗养中心、医养结合机构于一体的国际康养区。

预计入驻企业100家,三年总投资额60亿元 ,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年旅游人次100万以上,解决就业0.69万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