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士澍写了一幅书法:前面两字厚重,后面的数字不应该这样写

苏士澍写了一幅书法:前面两字厚重,后面的数字不应该这样写。苏士澍的书法是篆书为优,其他书体的造诣水平普遍不高。但是苏士澍写下了一幅《北京2022》的书法题词,笔者感觉体现出行书功力见长的水平。笔者以前见过他的行书书法,都是侧笔擦划,墨不透纸,相当轻飘的样子为多,就像是秋天的柳树叶,打着卷儿的别扭形态,所以笔者认为中书协主席协士澎的行书书法不怎么显透卓劲,功力不深。笔者偶尔发现了苏士澍用行书书法题写的这幅书法作品之后,感觉眼前一亮,这行书笔力的质感,与他以前行书创作的结果相比较,感觉有些鸟枪换炮的质量飞跃。

呵呵,真是想不到,几天不见苏士澍的书法,还真有功力见长,当刮目相看的境界呀。这种书法质量水准的提升,有些吴门阿蒙善读书,见识大长论鲁肃的气度呀!苏士澍写的这幅《北京2022》书法,有两个明显的优点。第一个优点是下了心劲的,不是随手浅创,而是经由心力酝酿,然后执笔墨抒情意的作品,书法里的情感含量是非常大的,所以笔墨有情,当然有境界,笔法与心法同径合流,看来苏士澍的书法创作在境界上更进一层,是黄鹤高楼有远眺的胸襟气度。第二个优点是北京二字写得颇有碑帖气度,行笔雄健,有隶碑魏碑的削岩力度,并且用墨丰劲,不显软弱,体现出笔墨的精气神,看来他写行书,已然得法,北京两字可识笔迹的顿挫使转节奏很有功力,这两字行书,应该是有气度,有法度,长精神的行书精品了,可以见证的苏士澍先生练笔为勤劳,功力卓进的艺术修养进阶的取向。从这两字的笔法和情感特征来看,苏士澍行书书法水平不济的旧有观感印象,现在可以消弭大半了。如果依此书风,再施修炼,他的书法就会渐入佳境,从不称中书协一把手的批评中,跃然而得功名同道的书法敬重。看来,书法果然是练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只要肯临池不辍,磨秃千笔,书法的成功就是必然,笔墨的进取也成自然。

当然,苏士澍用良好的情绪和进阶的笔法写成的这幅书法作品,也并不是完美无缺,也是很有遗憾的。前面北京两字写得很有气势,两字厚重,但是笔锋一转,写出的这串数字倒是让人倒了胃口,后面的数字不能这样号呀。你想想,书法千年以来,那有用毛笔写阿拉伯数字的呢?苏士澍用书法写数字,可谓是大误成错,账房先生的作为。一幅雄劲的行书书法作品 因数字的飘弱难看,品质打了许多折扣。同时也体现出苏士澎对书法文化的界定不周全,认证规则不严谨的修养问题。如果用书法写数字也是书法,以后书法创作岂不是乱了章法和套路嘛。或许,用书法写数字,狗尾续貂,也仅仅是苏士澍的偶尔之失吧,或许无关大局,希望如此吧。苏士澍书法本来争议就多,现在又写出这么一幅前面二字厚重,后面数字随意的书法作品,会不会又要生发争议呢?敬请爱好书法的朋友们讨论分享吧。顺便也看看他其他的一些书法作品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