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40万财物却妄想零口供逃责 重庆警方大数据侦破惯犯无从抵赖

今(14)日,记者从渝中区公安分局获悉,警方运用大数据侦破盗窃疑案,将盗窃40余万元财物的嫌疑人谢某抓获并使其认罪伏法。本周二(11日),因证据确凿,谢某盗窃案已经正式移送检察院起诉。

一起盗窃案,又不是网络犯罪,是如何跟大数据破案扯上关系的呢?

人赃俱获却无人报警

40万财物放空房成疑案

据了解,2018年6月28日,渝中区公安分局石油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渝中区阿卡迪亚小区发现一人鬼鬼祟祟,疑似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将其控制,并从他进入的一间空置房屋内,发现苹果手机、华为平板电脑、进口名表等物品,价值约40万元。

这似乎是一起人赃并获的盗窃案,可由于嫌疑人谢某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民警在现场勘查时,未发现任何有用线索。他拒不承认盗窃行为,且表示所有赃物均为他本人所有,并非盗窃得来,只是暂时放在该空置房屋内。更因所发现的赃物无人报案失窃,民警只做出暂扣的决定,并做进一步调查。

经过分析,民警认为通过传统手段侦办此案,势必会十分棘手。于是,石油路派出所和刑侦支队联合办案,依托大数据技术开始从全新角度对案件进行侦办。

找关联、寻踪迹、推失主

警方大数据侦破三步走

办案民警通过天网系统扩大视频勘查范围,并结合大数据分析案发区域内的同类警情,对小区周围存疑的监控资料进行查看。经反复调查,民警发现小区内另一起入室盗窃案可能与该案件有所关联。该盗窃案中嫌疑人并未盗窃成功,民警获得了重要物证——一个被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口罩,经反复比对,确定系嫌疑人谢某所有物。

为免打草惊蛇,民警通知嫌疑人到所“领回”暂扣物品,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嫌疑人到派出所路径,追踪到其暂住地。在派出所开展讯问后,民警将其押回暂住地搜查,搜查出中兴和三星手机各一部。经调查,确定中兴手机系嫌疑人在2017年于沙坪坝区偷盗的财物,三星手机系今年6月在渝中区大坪一起盗窃案中的财物,基本坐实了嫌疑人参与盗窃案件的证据。

然而嫌疑人只承认实施了两部手机的盗窃,对阿卡迪亚小区的盗窃犯罪行为拒不承认,至于遗留在现场的口罩,嫌疑人表示自己“只是去过这家屋子,绝对没偷任何东西”,而所有赃物均系自己在某二手网购平台所购买,绝非盗窃所获。不过经过网安民警对该嫌疑人网购情况的追查,确认他并没有任何二手网购平台的交易信息;因为解释不清所有赃物来源,以及其供认的部分盗窃行为,嫌疑人被暂时扣押。

由于嫌疑人是职业惯犯,善于狡辩,并对侦查审讯流程熟识于心,他认为只要抗辩到底,警方得不到认罪口供,自己便会以较轻的罪名“从轻发落”。

在接下来的办案过程中,民警利用逆向思维,通过大数据反向推算阿卡迪亚小区当中,有哪些业主较为可能购买这些物品。最终,一位业主在警方的提示下清点家中财物,发现其购买的一块手表被“抠芯”盗窃——外包装完好无损,唯独手表被偷,而该手表正是嫌疑人所携赃物的其中之一。

“零口供”仍被依法处理

大数据智慧警务效率高

嫌疑人谢某指认现场

面对摆在眼前铁一般的证据,嫌疑人谢某清楚,即便是零口供也会被依法处理,于是交代了其到阿卡迪亚小区入室盗窃的全过程:6月28日,谢某潜入一户业主家中行窃,因行迹暴露,匆忙逃跑时将口罩遗落在业主家中,此后谢某又去往多个业主家中实施盗窃,并将所偷财物在小区里一户空置的房屋中汇总,准备一次性带走。

至此,案件真相大白,民警最终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告破,每一关键突破均是办案民警主动运用大数据智慧警务思维,积极使用大数据排查比对的结果。相比传统办案方式,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时间成本,也能更加精确的筛选、锁定嫌疑人,能够从更加宏观、多方位的视角介入案件当中。

据了解,渝中公安目前每个警种岗位,都在不同程度使用、完善大数据技术;社区工作有“互联网+社区警务”,可以让社区民警更快、更直接的发现和处理社区各类问题,使社区更安全;交巡警有“智能勤务交通处理系统”,让违章事故、道路拥堵问题能够得以迅速解决,缓解交通压力;在刑侦方面更是创新性的研发了视频侦查技术,可以很快完成对嫌疑人的分析、追查,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案件侦破效率。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李卓然文 警方供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