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走进中小学的计算机“讲述”改革开放故事

今天(16日),北京景山学校教育改革论坛上,一台老计算机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故事赢得了满堂彩。未来,更多计算机的故事将在这里上演。

“这台设备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同志出国时带回来的。”台上,景山学校第一任计算机教师沙有威已经退休,他是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发展40年的见证人,“1979年,学校在和一个国外教育代表团的交流中了解到国外在中学开展计算机教学活动的信息,学校领导决定让我和老教师章淳一起开始开展计算机教学的研究试验,并在高一年级成立了计算机科技活动小组。方毅得知景山学校开展计算机教学活动的情况后,将出国带回的这台电脑转赠给了景山学校。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电脑。”

景山学校用这台电脑开启了在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的先河,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中小学计算机教研组,率先在全国开设中小学计算机课程。“为了更好地开展计算机教学活动,学校后来又筹集4500元添置了第二台计算机TP803,很快学校就有了自己的计算机教室。”

上世纪景山学校的计算机课

有一次,沙有威和同事们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豆腐块”,其内容是北京大学一位教授出访时看到的美国小学生用LOGO语言学习编程。看过这则消息,沙有威和章淳在北大找了近5个小时,在北大一所公寓里找到了这位教授。“教授非常有兴致地为我们介绍了美国的见闻,演示了LOGO语言编程的方法,还从美国带回的一张5寸的LOGO语言的系统盘送给了我们,回到学校后章老师为学生编写了油印的教材,在小学四、五年级开展了课外活动。这是我国(除港、澳、台地区)在校学生第一次接触到了LOGO语言的编程知识。”

1999年,学校成立“以计算机为学具”的实验班,将计算机和网络引入教室。各科老师查资料,做教案,做题库都用上了电脑。 2000年,景山学校引进了机器人教学。“孩子们学起来也不像以前那么枯燥抽象了,这些东西都具体化了,也更能引起更多孩子的兴趣。”

景山学校第一任计算机教师沙有威的徒弟、现任景山学校计算机教研组组长李卓在学校机房指导学生学习编程。

如今,VR、3D打印技术早已走进校园。沙有威的徒弟、现任景山学校计算机教研组组长李卓介绍,目前学校有6个机房,一个机器人活动室,还有一个创客教室,VR、3D打印机、3D扫描仪、激光切割机等高端技术配备也是一应俱全。“同学们学习的知识早不再局限于早期单纯的程序学习,学生可以在手机上都可以编程,而且还能给手机做APP,这就是信息技术的发展。”

景山学校副校长郝立萍介绍,校园将不断升级创课内容。目前,学校六七年级已经普及机器人课程,数字美术等课程也将继续增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