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不履行禁令咋办?法学教授:依法拘留企业法人

苹果和高通,这两个牛逼的美国企业跑到中国来大打出手,本来不关中国人什么事,用不着吃闲饭,操淡心,只作壁上观就好。但中国法律和执法机关被牵扯进去了,不管点闲事还真过不了心里那道坎。

首当其冲的是对中国法律和中国执法机关的态度。在中国,有个成语叫入乡随俗。入乡随俗的前提就得尊重中国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经营;而不能将中国法律视作儿戏,更不能对中国法院的裁定诡辩、耍赖、拒绝执行。

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口口声声要求中国尊重知识产权,打脸的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公然不尊重知识产权的,却是响当当的美国代表性企业、宇宙第一大公司苹果,这开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也把中国法律一起亵渎了。

从2017年1月开始,苹果单方面撕毁合同,不再给高通缴纳专利费,双方战争由此而起。两年来,战事不断升级,各不相让。

将法律战放在中国,凸显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但无论原告还是被告,主动发起战争,还是被动迎战,都要尊重中国法律,尊重中国法院的判决。

11月30日,福州中级人民法院(简称福州中院)裁定苹果四家子公司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基恩·丹尼尔·勒沃夫)、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麦克·约瑟夫·博德)、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麦克·约瑟夫·博德)、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福州泰禾分公司(负责人:陶德·赖瑞姆·麦基恩)立即停止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 七个型号的手机产品。

据悉,福州中院这个裁定书,要立即执行,全国有效,只有一审,没有二审,不得上诉,也就是说,苹果侵权事实确凿,必须立即执行,没有妥协和商量余地。即使苹果可以申请复议,也不影响禁令的执行,这是中国法律的明确规定。

对福州中院的裁定,苹果采取的对策,让人大跌眼镜:除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福州泰禾分公司外,其他三个子公司都拒绝签收裁定书,将其退回了福州中院,以为这样就可以逃避法律责任。在汹涌的舆论压力下,苹果于12月14日作出回应称,尊重福州法院及其裁定,将于下周发布iPhone软件更新,以解决本案中涉及到的两项专利。苹果再次表示,没有侵犯这些专利,禁令超出了本身的范围。

苹果声明显然是做了一件“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的事。既然尊重中国法律,那就得按中国法律办事,尊重中国法院的裁定,按裁定办事。法院裁定的是七款手机侵权了,禁售令是针对七款手机产品型号,这不是用狸猫换太子的软件升级就可以解决的。业内人士称,苹果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提供证据证明软件升级后的所禁七款手机就不侵权了。

不按裁定办事、拒绝接收裁定书、升级软件逃辟责任,苹果的所作所为,在西方和中方,都有异曲同工的故事,影射了这种情况。在西方,叫皇帝的新装;在中方,叫掩耳盗铃。

如果笃定没有侵犯高通专利,苹果为什么要升级ios系统呢,这不是故事中的那个皇帝穿新衣游街么?福州中院裁定禁售的是产品型号,跟软件升级没有关系,不应答非所问,用软件升级来解决,这样做不是在掩耳盗铃么?

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本土企业,在中国经营,就得诚信守法,这是起码要求。苹果拒签法院裁定书、拒绝主动下架相关手机产品、升级软件规避风险的三部曲,让福州中院的裁定书成为一张废纸,挑战中国法律的尊严,让中国司法机关的颜面扫地。

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对这种拒不执行法院规定的行为,都有惩罚条款。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六款明确规定,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德国民事诉讼法中“对不作为与容忍的强制要求”规定:(1)债务人违反其不作为或容忍某种作为的义务时,第一审受诉法院应依债权人的申请因每一次违反行为对债务人处以违警罚款,如仍不遵行,处以六个月以下的违警拘留。一次违警罚款的数额不得超过25000欧元,违警拘留不得超过两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教授张伟君在朋友圈表达了对苹果的看法:苹果不履行禁令咋办?德国人说:好办,罚款,拘留!拘谁……企业的法人代表哦!

笔者认为,苹果是堂堂的美国大公司,一贯号称尊重中国的法律、尊重知识产权,但其实际行动表明苹果在践踏中国的法律尊严,后果非常严重,最严重的后果之一是要其在中国的企业法人可能面临被拘押的命运。

不知道苹果的CEO库克在做出对抗、违反中国法律的决定的时候,是否想到了这一严重后果、是否考虑到这样做将置其在中国的高管于危险境地?在欧美国家,苹果被法律裁定的事情也是数见不鲜,苹果敢这样对抗已经生效的法律裁定吗?

据说,高通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一场有意思的法律大战,高潮才刚刚到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