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用人工智能种黄瓜,又长又直,在国际大赛中还拿了奖!

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筐黄瓜。

这可不是一筐普通的黄瓜。它们是由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AILab团队的成员协同国内外农业专家和学生,使用AI(即人工智能)在荷兰一间温室里种植出来的黄瓜。

它们和我们平常在菜市场买的黄瓜有什么区别呢?放大了图片看看... ...其实也没啥区别。依然是大家熟悉的黄瓜,可蒸煮,可煎炒。

这筐黄瓜的诞生,要从一个国际挑战赛说起。

今年3月,荷兰著名的高等学府瓦赫宁根大学面向全球人工智能团队,发起了一场线下真人实景大型农作物养成与模拟经营类挑战赛――种黄瓜。

它设定的挑战目标是:在限定4个月时间内,在指定的无差别的温室内,利用传感器和摄像头,获取温室气候、作物发育情况等数据,加入自己的模型或机器学习算法,远程控制作物生长。

最终,根据生产出的黄瓜产量、资源利用率和收益来评判获胜队伍。

如果挑战赛的规则理解起来费劲,可以回想一个熟悉的场景。

这场挑战赛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的14支团队参与。其中不乏微软(Sonoma队)和英特尔(Deep_greens队)这些著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整个种植中几乎没有人工操作。像浇水,通风、光照、施肥这些工作,都是由人工智能AI自动收集环境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和计算,进行判断和决策,再驱动温室里的设备元件完成。

这也是这一次大赛最富有挑战性的赛点,也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要人工智能种植,而不是人工种植。

根据主办方从净利润、可持续发展和AI策略三个维度计算的最终数据显示,iGrow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它在黄瓜产量、质量、资源利用率上,均表现十分出色。在整个过程中,它只利用了主办方配置的有限的传感器,采用了生物防治系统。

12 月 12 日,本次大赛结果揭晓。这个种黄瓜的跨国联合团队凭借这批黄瓜和优秀的黄瓜AI种植技术,获得了“AI策略”单项第一名、总分第二名的成绩。

小编带大家回顾一下

其实,腾讯早就瞄上农业这块“沃土”。

农业是块大蛋糕,腾讯早就在谋划农业这步大棋。

2016年4月份,腾讯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互联网+农业”整体解决方案,并面向全国寻找合作伙伴。该整个方案由“‘为村’扶贫计划+社交媒体推广农技平台+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针对农特产的旅游电商‘腾讯优品’”构成。

在今年4月7日,腾讯宣布正式养鹅,人工智能生态鹅厂在贵州贵安新区落成,正式入局养殖业。

首批将入驻5000只贵州平坝灰鹅,后面将逐步扩大养殖规模至20万只。腾讯自主研发的T-block(腾讯积木)技术,可实现实时动态的可视化管理和远程操作。腾讯人工智能将提升鹅厂饲养效率和实行鹅性化管理。腾讯的人脸识别团队正在研发鹅脸识别,以实现精细化管理。为打破鹅与人的沟通壁垒,更好了解鹅的需求,腾讯翻译团队已经着手研发“鹅语翻译”。同时,腾讯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也将对鹅的疾病进行早筛、早诊、早治。

之后,腾讯开始探索人工智能在种植业领域的应用,用人工智能种黄瓜,并且拿下国际人工智能温室种植大赛亚军。由此可见,腾讯采用人工智能涉足农业是长期的布局。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字面上或许难以理解,我举个通俗的场景,辅助大家理解。

父母能在一群孩子中一眼识别自己的娃,除了本能,还有对自己孩子音容相貌和行为举止的记忆。孩子精神状态不好,父母基本会判断出娃是累了还是生病了。

那如果养1000个娃?一定会崩溃!

假如有一个机器人,它的大脑是这1000个娃的妈妈的聚合体。它能准确识别每个娃,并提出照料娃的合理建议,这个机器人便是人工智能机器人。

现实中父母的判断,是来自对娃的了解以及行为举止的分析,而对于人工智能机器人来说,道理其实一样,只是它把这些都收录成了数据,它的判断是基于大数据分析。

除了腾讯外,众多互联网企业早已经开始人工智能在农业方面的探索。例如,阿里云ET大脑养猪、京东养猪等。相信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会实现更多过去不敢想的事情。

综合自:腾讯新闻、新华网、AI科技大本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