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年末能否突破五连跌 聊聊油价/加油的那些事

文 | 阿晖

如果说中国的股市就像过山车一样让人捉摸不透的话,那么今年油价走势就更像一台跳楼机直上直下。

油价,关于到几乎每一个车主用车的关键指标,油价的爬升自然会增加车主的用车成本,反之亦然。

而今年的国内油价,在研究君看来就像坐上了跳楼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周油价是涨是跌,从年前的价格冰点一直不断地上涨,在四个月之前,甚至一度破8,之后车主们哀嚎遍野,毕竟这牵动着千万车主的钱包。

但在破8之后,油价就一路下滑,12月15日,国内油价再次迎来调整,这一次又跌了。

成品油每吨下调125元,折合成每升油将下降一毛钱,一个50L的油箱加满将会省下5元。这对于广大车主来说算是年末的意外之喜,因为从全年来看,整体油价是涨多于跌的。

今年成品油迄今共经历了24次调价,13涨11跌,平均涨幅大于跌幅。经历了连续四次的下调,油价也逐渐进入到比较合理的区间,那么研究君今天就聊聊油价和加油的那些事情。

一、油价定价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国外的油价会比国内便宜?

听过不少人说国外的油价比中国国内便宜,这其实是不对的,是个伪命题。首先我们要知道国内油价定价和调整的标准是什么,国内成品油售价主要是由国际油价和国内油价机制两方面决定的,国际油价顾名思义就是国际普原油期货的走势,这个走势变化影响的是全球油价,不单单是中国。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国内定价机制,这就跟政策、环保、库存、市场和税息息相关,其中后三者是最大的原因,例如头一年的成品油库存较多的话,次年开年油价走势就会相对较低。

说到国内油价很多人就会拿国外油价做对比,说国内油价高他们很多,其实不然,虽然与美加、中东等少数几个国家相比,国内油价确实比较高,但是如果和欧洲大部分国家、澳大利亚以及东亚多数国家相比,中国的油价并没有比他们高到哪里去,研究君也有朋友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生活,当地对标国内92#的成品油油价加税也差不多需要6.5元人民币每升,和国内相差无几。

二、加油去哪比较好?私营加油站靠谱吗?

根据2017年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加油站总量达到10万多座,其中中石油约2.2万座,中石化约3.1万座,民营加油站约4万座,其余是外资、中海油及中化等加油站。而根据分类,国内加油站大致可分为以下四种:国营加油站、外资合资加油站、民营加油站、混合经营加油站。

国营加油站通俗来说就是我们最熟悉也最常见的“三桶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这三家的加油站在国内的数量是最多的,其中中石油是以石油天然气的生产为主,顺便做销售。而中石化是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为主,在石油方面呢,它不生产,只做加工。说白了就是,中石油以开采为主,油田资源比较多;而中石化则是加工为主,所以炼油厂比较多。中石化的石油添加剂80%以上都是采用进口,加上冶炼工艺更完善,所以理论上,中石化的油品质量是这三家之中最好的,也是最耐烧的。

外资合资加油站主要是由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壳牌(Shell)、BP(碧辟)、埃索(Esso)与国内企业合资组成。据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份,国内外资合资加油站超过2900家,其中以有1200余家的壳牌居首。外资加油站的优势就是油品质量普遍比较高,尤其是柴油和高标号的98#汽油最为明显,缺点就是在二三线城市的分布比较稀松。

第三类就是最鱼龙混杂的私营加油站了,大多数的私营加油站都是直接从本地炼油企业下属的石油公司进货,进货后直接进站销售,相比“三桶油”从炼油公司进货进入自身系统的油库,再出库到各地加油站不同,它们减少了不必要的流通环节,所以成本也就更低,价格也就更加便宜。

但是由于不受“三桶油”的直接监管,所以私营加油站油品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不法者会去采购质量极差的走私海油牟取暴利,所以如果遇到动辄降价五毛一块的私人油站,你就要多个心眼了。当然了,研究君认为大部分的私人加油站油品质量都还是不错的,而且优惠多活动多,如果不是对油品要求较高的车型,去私人油站加油也是一个选择。

总的来说,目前油价走势正在往下坡走,车主们的用车成本也慢慢回落,加油看似小事,实则对于爱车来说,选择一个油品靠谱的加油站也是对“驾驶生涯”另一种的延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