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改嫁后,他每天以最快速度跑回家照顾渐冻人父亲

父亲是“渐冻人”,母亲离家出走,改嫁他乡;奶奶因病去世,大别山岳西县温泉镇汤池村15岁的陈子龙成了家里的支柱。正在上高中的他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照顾父亲,子龙说,每次回家看到父亲好好的,他一颗悬着心也就放下了,这也是他最大的幸福。

家住岳西县温泉镇汤池村陈子龙3岁时,父亲陈明元被查出肌源性肌肉萎缩病,母亲因此改嫁他乡。陈明元病情不断恶化,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012年,陈子龙的奶奶因病去世,照顾父亲的重担全部落在小子龙身上,那年,小子龙13岁,正在读初一。陈明元坐在轮椅上看着儿子子龙在床上做作业,他说,多么希望有一个好的环境,让孩子安心学习陈明元常常背着孩子独自流泪:孩子毕竟才上初中,却承担着家庭重担。

“子龙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烧开水,扫地,再给我穿衣服、给我弄吃的,服侍我解大小便,把我抱到轮椅上,然后再去上学。放学回家,首先是倒水给我喝,服侍我解大小便,然后再做家务、做作业,每天晚上要忙到11点左右才能睡觉。晚上睡觉,子龙每隔两个小时还要帮我翻身揉背。”陈明元心酸地说。

由于陈子龙家的房屋十分破旧,屋内阴暗潮湿,房子里没有像样的家具,陈子龙没有做作业的桌子,只能在床上看书、写字。

为了改善子龙父子俩的居住环境,当地政府及爱心人士已经筹集资金为其建造新房。目前,这间两层的新房主体结构已经建好,正等待门窗的安装。

初中时,子龙家到学校走路需要30多分钟,原本子龙可以住在学校,但是,为了照顾父亲,子龙每天都回家。上学前,子龙都要把父亲安顿好才去学校。放学后,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家。子龙说,回到家看到父亲好好的是他最大的幸福。不管是住在老房子还是新楼房里,都经常有好心人送来钱和生活物资,并嘱咐陈明元父子俩要坚强生活。

今年6月,因为长期照顾卧床不起的父亲,陈子龙中考失利,陈明元十分内疚,觉得是他拖累了孩子。但陈子龙照顾父亲的事很快在当地传开,该县汤池中学特事特办将陈子龙录取,并免去全部学费。今年9月20日,陈子龙正式到学校上课。每天上学前,陈子龙要给陈明元倒一杯茶陈,放在陈明元嘴能伸到的地方,但陈明元很少喝,陈明元说,除非实在喝不过,才喝一点点湿下嘴,不然,自己上不了厕所,只能尿在身上。

上高中后,陈子龙的学习任务明显比初中时重了许多,他甚至细心地为父亲安排好了上学后的时间:上午课程是从7时50分到中午11时30分,下午1时10分上课,午间仅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陈子龙要在这段时间里,返回家中,做好饭菜,再为父亲喂饭;下午4时下课后,他会立刻返回家,做家务,为父亲按摩、做饭,然后再返回学校上晚自习。待到晚自习结束,已经是晚上10点,再将剩下的家务做完睡觉时,已经是凌晨时分。

好心人为陈明元家安装了太阳能,以后,陈明元父子洗澡方便多了,为子龙烧水省了不少的事,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学习。

为了感谢社会的关爱,陈明元主动和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把自己逝世后的遗体(器官)捐献给医学事业。陈明元说,这是他唯一能给社会的回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