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企业符合今年第二季度用电奖励政策 泉州拟下达超亿元用电奖励

今年第二季度的用电奖励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推动企业开展技改、实施机器换工、拓展新订单、扩大新产能。

泉州网12月19日讯(记者 黄文珍 通讯员 林少榕 李思数 文/图)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经确认,我市共有1295家(次)企业符合4-6月增产增效用电奖励政策要求,合计拉动全市工业用电9.58亿千瓦时,市县两级拟下达补助资金共达1.097337亿元,其中市级3291.92万元、县级7681.45万元。

用电奖励政策让企业更大胆地增加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入,扩大产能,创新产品。

促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春江水暖鸭先知。工业用电量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也是判断经济统计指标质量的重要参照。为进一步鼓励工业企业多生产、多用电,增产增效,增强企业信心,我市持续释放政策“大礼包”。今年4月12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工业企业4-6月增产增效电力奖励政策的通知》(泉政发明传〔2018〕1号),决定对市域内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2018年4-6月单月用电量同比增长5%以上部分(增量达5万千瓦时以上,新投产项目除外),每千瓦时奖励0.2元,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省级各项用电奖励政策均可叠加享受),奖励资金由市、县两级分别承担30%和70%。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898.95亿元,比增9.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69.08亿元,比增9.2%,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背后,全市工业用电量正逐步攀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用电奖励政策的带动下,今年1-6月,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159.96亿千瓦时,比增9.2%,增速比1-3月(增长2.6%)提高6.6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7%,5月份同比增长28.7%,6月份同比增长4.2%。

“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减轻企业负担,事实上我市针对工业用电的奖励政策由来已久。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和2017年,市、县级两级用电奖励累计兑现奖励资金2.9亿元,累计惠及企业12288家(次)。据了解,自市政府出台企业用电奖励政策以来,已经在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发挥实效。

推动企业投项目扩产能

记者走访企业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的用电奖励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推动企业开展技改、实施机器换工、拓展新订单、扩大新产能。

作为专业特种纤维生产企业,福建正麒高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用电大户,用电量占到英林镇的70%,去年全年用电量近6亿千瓦时。“用电奖励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已多次拿到用电奖励,累计金额近百万元。今年二季度用电量也符合今年的用电奖励政策。”该企业外联主管柯华忠透露,今年4至6月,企业用电量增长了30%,其中自动化生产线用电量占比最大。“受益于行业行情趋好,今年二季度短纤维生产线增开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一条短纤维自动化生产线月产能为6000吨,增开一条意味着产能扩大了一倍,用电量随之水涨船高。”

在柯华忠看来,经营企业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我们是用电奖励政策的受益者,持续释放的奖励政策大礼包让企业更大胆地增加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入,扩大产能,创新产品。” 柯华忠说,目前,企业正紧锣密鼓地上马一个新的功能性纤维项目,该项目占地500亩,年产能56.6万吨。计划明年开建,2020年6月投产。“新项目上线后,自动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在原有自动化生产线基础上,加码自动落筒、自动包装等,并配备立体仓库。”

“我们企业是用电大户,用电奖励政策对企业发展可谓锦上添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福建省晋江豪山建材有限公司也符合今年二季度的用电奖励政策标准,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企业正逐步推进“两化”融合,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设备生产效率,降低企业能耗。“用电奖励政策让我们能够更大幅度地投入到企业经营发展当中。”该负责人表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