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利益关系最密切的角色才是电子商务的真正的推动者

电子商务的发展动力

电子商务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如企业、政府、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消费者等,在推动电子商务的这场运动中,与市场利益关系最密切的角色才是电子商务的真正的推动者。实际上,政府的介入是为了以新兴产业振兴经济,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同时也要规范运作规则,发挥政府在法规和政策方面的杠杆作用。企业应该是电子商务真正的推动者,围绕着企业来分析,电子商务的发展得益于三大力量的共同推动:经济力量、顾客交互的力量和科技所带动的数字革命。

(一)经济力量

面对环境的快速变迁,以及在减少成本和保持竞争力的双重压力下,不少企业都在寻求组织内和组织外的适应对策。这些对象包括与客户、上游厂商、经销商、工业团体甚至竞争对手之间建立电子联结,以便增加商业通信效率,拓展市场占有率,以及维持其自身的竞争力。电子商务的出现正好使他们看到了希望。通过电子商务,企业可利用低成本的技术基础设施,降低技术升级所需的成本,降低与供应商进行电子交易的成本,同时提高交易的准确性,降低共享全球信息和广告的成本,并使企业能提供低成本的顾客服务。电子商务的应用体现在其外部集成和内部集成。

1.外部集成

电子商务的外部集成是将供应商、政府机构和公司集成为一个共同的社区,使它能在任何计算机平台之间进行通信。如汽车制造业的准时化(JIT)制造方法曾迫使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通过EDI与其供应商进行交互,这就是外部集成。

2.内部集成

内部集成比外部集成更为重要。电子商务的直接应用就是企业业务的内部集成。完成内部集成的企业可用电子方式接收订单,然后自动将信息发送到生产、运输、结算和存货系统。内部集成确保了关键数据能以数字化方式进行存储,而且存储的格式和媒体都便于快速检索和电子传输。

无论是企业外部集成还是内部集成,协调信息传输的能力都非常重要,而且企业必须找到合适的业务流程设计方法,改变数据生成、操作和分布的方式。技术革新对于信息集成方面非常重要,而协调更是不可缺少的。协调要求员工、顾客和供应商相互合作以解决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和开发新产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