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角度来看,从事国际营销至少有的几条重要原因

(1)产品在本国已处于生命周期的衰退期,但在其他某些国家却正处于介绍期或增长期。随着产品进入新市场,相当于延长了产品生命周期。例如,20世纪70年代末,黑白电视机在日本已进入衰退期,在中国则处于成长期。这时日本电视机厂商借中国政府刚刚放松对家电产品的进口限制之际,将其行将淘汰的黑白电视机大举出口到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上,使黑白电视机的生命周期延长了许多年。

(2)在国外市场上往往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即使利润率不高,也有可能增加总销售额和总利润额。

(3)扩大销售量,实现规模经济效益,使得单位成本下降,研究与开发费用也可以在更大的营业额基础上分摊。

(4)在某些场合,国外市场上竞争的激烈程度低于国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到国际市场上另辟蹊径,反而可以得到生存与发展。美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因此很多企业把其主要营销业务都集中在美国国内,不愿到复杂的国际市场上去冒风险。然而近年来,美国市场上充斥着外国产品。例如,1999年美国最畅销汽车前三位都是外国品牌:第一是丰田佳美,第二是本田雅阁,第三是大众帕萨特。许多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高于国际市场。迫于国内竞争的压力,不少美国企业不得不到国际市场上去寻求新的营销机会。近年来中国市场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许多行业都出现了产品供过于求、竞争异常激烈的状况。从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家用电器,到服装、鞋类、食品、饮料等几乎所有行业,价格战此起彼伏,企业毛利率一降再降。这种局面迫使许多国内企业到国际市场上去寻求生存和发展。

(5)地区多样化(即国际营销)往往比产品系列多样化更优越。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的里格利公司(Wrigley)。该公司只有口香糖一个产品系列,但公司的地区多样化政策使口香糖的生产和营销业务遍布世界各主要地区,从而使该公司一直保持在美国《财富》杂志的500家大公司之列。

(6)国外市场潜量巨大。市场是由人口和购买力等因素构成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内市场都要远远小于世界市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然而95%的人口和75%的购买力是在美国以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市场规模与整个世界市场相比,更是微不足道。因此愈来愈多的企业把希望和未来寄托在国际市场上。

(7)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企业来说,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取得国内短缺的外汇,用外汇进口生产急需而国内没有供应的物资、技术和设备,以便进一步发展生产力,提高竞争能力。

(8)与出口相比,国际营销是一个含义更广的概念,因为它还包括国外的投资和生产制造活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