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商业未来秩序,企业家精神的再集结

2018年12月18日,由品途集团主办的“未来之秩2018 NBI Awards年度影响力评选暨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本次盛典上,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机构投资人、优秀创业公司CEO、知名媒体人和思想领袖,会同来自零售消费、前沿科技、金融、文创、医疗等领域的创新者们,共同探讨未来商业秩序构建与新商业影响力打造的主题分享和前沿洞察,并揭晓与颁发2018 NBI Awards年度影响力评选的系列奖项。

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

品途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曲飞宇、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李汉生、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阿里钉钉副总裁张斯成、星创视界董事长兼CEO王智民等数十位领导嘉宾发表了相关演讲。

本次盛典以“未来之秩”为主题,就是希望能够站在未来的视角,重新审视当前的创业创新格局和揭示决定未来秩序的新商业力量。

从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每一次的社会进步和商业变革都是关于商业社会秩序重组与再造的过程,消费和技术成为推动新商业格局重塑的双元驱动力。本届NBI Awards年度影响力盛典通过“进击数智变迁的时代历程”和“创生时空重构的未来秩序”上下午两场思想盛宴,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深入剖析当前的商业创新进程,揭示影响未来市场秩序的新商业力量。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8年,不管是在消费领域、还是在科技领域,抑或是金融领域都是充满了困难和挑战。当然,也有优秀企业不断涌现,重塑未来秩序。这不仅是宣告旧时代的终结,也是预示新时代的开始。未来的秩序需要所有商业从业者共同来打造,品途更愿意重新唤醒那些久违的创业精神,来共同度过周期性的资本寒冬,迎接商业创新的美好未来。

度过寒冬

2018年的寒潮让每个人都感到商业寒意,对此,品途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曲飞宇认为“2018是个寒冬,我们相信在新的商业中,更多有生命力的团队,更多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能都在更加寒冷的冬天里活下去,而且会活的更好”,而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认为“我们相信任何困难都是磨练意志力最好的办法,也是检验平庸和优秀最好的试金石”,当然持积极态度的还有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李汉生,他说“我认为通过科技改变产业一定是个长周期,在这个周期里要有思路和想法,科技才真正能在产业里面产生价值。”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李汉生

面对寒冬,乐观者也有之,例如星创视界董事长兼CEO王智民,他的开场白就是“自己将春天穿在了身上”,他穿了一条亮色的裤子,在这个寒冬显得格外抢眼,因为在王智民看来眼视光健康不仅是眼镜行业的延伸,更是行业的未来。他认为这个领域刚刚起步,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而星创视界与AI公司、药企、保险等行业进行整合,打造眼健康生态闭环。

星创视界董事长兼CEO:王智民

其实,对于过去的总结,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为我们带来的《从“资本风口”到“商业本质”》演讲更具代表意义,尤其是对于创新,陆刚更是用“旧瓶+新酒”还是“新瓶+旧酒”类比,他的观点是回归商业本质,这一点从现场多名企业家和投资人的观点中也能得到印证。

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

阿里钉钉副总裁张斯成认为创新是一种突破性的思考力,创造一种思辨的执行力。创新创造力本身是人作为一个智慧物种独特的品质,创新创造力推动了人类文明不断实现跨越式的进步。

阿里钉钉副总裁:张斯成

TalkingData高级咨询总监陆晓伟则从数据未来的商业价值角度做了精彩的分析,他表示TalkingData作为国内第三方数据智能服务商,希望借助核心的数据智能应用生态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新时代下的智慧城市赋能。

类似的企业还有量子保,从创立之初就是为了重塑人们对保险的价值再认识,这也是帮助企业御寒的一种方式。

今年是电商发展的二十周年,前阿里巴巴新零售研究院院长崔瀚文在分享《从电商二十年看中国零售消费创新》时,着重强调了电商在未来商业环境中的价值。

在豆果美食创始人王宇翔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5名投资人围绕“资本寒冬来了么?——穿越经济低谷期的新商业力量”展开热切的探讨,也反应了时下很多创新创业者和投资人们的心声。滕业创投合伙人孙敬伟的观点是,经济和行业的发展都有其周期性是客观的,作为投资方也要有周期性。他认为这是行业的正常调整和理性的回归,但春天终将到来。

面对经济下行的投资趋势,十方创投合伙人吴曼则强调当下项目投资的逻辑是“一厘米宽,十公里百公里深”,说白了就是更看重在某一领域下探更深的、更专业的项目。整个圆桌对话环节中,几位嘉宾纷纷表示资本寒冬并不可怕,只是经济下行带来的周期性变化;而回归商业本质,发现新的商业力量,才能真正创建良好的未来秩序。

重塑商业力量

本届庆典以“创生时空重构的未来秩序”为主题的下半场,相对于上半场的复盘与总结,更强调对未来商业格局的洞察和新商业影响力的展望。

在首先登场的《重构未来秩序的独角兽》的NBI TALK主题演讲环节中,黑马基金执行董事周颖从“产业投资引发的未来秩序重构”的角度出发,引领诺普再生医学创始人兼 CEO刘洪、包大师创始人兼CEO纳兰正秀、保险极客联合创始人兼COO李硕和大业漫奇妙龙世纪总经理纪翔中,分别从医疗健康、零售消费、保险科技和文化创意四大赛道,探索面向未来的新商业力量。

周颖强调“环境的加速变化,人性的相对恒定,变与不变当中重塑格局”,她认为在面对传统产业或者新的产业,还是要找到变与不变的地方。刘洪现场展示的3D打印技术在医疗上的应用,将现场的观众一下子带到了未来的商业梦想之中。

而在李硕看来,成立于2014年的保险极客,用互联网赋能传统保险行业,从中小企业团体险切入,挖掘互联网保险细分领域的巨大机遇。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纳兰正秀很清楚奢侈品后市场的商业价值,她在包大师供应链建设、产品体验、品牌传递重新升级以及获客方面都在构建关于未来奢侈品后市场服务的商业想象。纪翔中则用“洛宝贝”等多个原创动漫IP,生动展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之道。

而在接下来的主题分享中,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玉杰、创新奇智COO王晶、更美副总裁王珺,分别从“视频+”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医疗美容等三个维度揭示更具潜力的新商业方向。

如果说4G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那么5G将改变这个社会。互联网时代造就了BAT,当5G时代奇点到来时,谁会成为新的行业新贵?是BAT等传统巨头进一步蜕化,还是TMD等更多新贵们重新定义市场?5G时代将产生的新贵们又是靠什么赢得5G时代呢?未来将会迎来怎么样的变局,哪些行业将会迎来爆发的机会?

关于5G的讨论是当下的一个热点,现场的7位嘉宾围绕“5G时代奇点与未来变局”分别从5G的技术研发、应用场景、未来潜能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富士通研发中心通信技术部研究专家王昕的观点是,5G和垂直行业的结合将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而基于5G技术的创业,海创链CEO、海创汇合伙人张弢认为现在布局的话,一年半以后正好是一个爆发期。声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孝良则认为,新技术的普及远比想象的复杂。不管怎样,5G时代到来了,采用何种态度也决定了相关企业在未来商业中的状况。

创变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

值得特别说明的是,在本次“未来之秩2018 NBI Awards年度影响力评选暨颁奖盛典”上,举行了中国电子商会人工智能委员成立仪式,并选举了首届领导班子成员: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理事长甘中学当选为会长;中国电商委主任苏军当选为执行会长;品途集团创始人曲飞宇当选为秘书长;中国电子商会分支机构副主任曹洋当选为副秘书长。

在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看来,人工智能在整个消费端的变革将是颠覆性的,特别以数字为基础的消费领域将是很大的机遇和风口。同时,怎样满足个性化定制、怎么迎接智能制造、怎么提升全程的服务,都是人工智能风口上面临的机会。

“未来之秩2018 NBI Awards年度影响力评选暨颁奖盛典”除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商业智慧盛宴外,还举办了一系列的评选,颁奖活动。本届影响力评选共分为产业影响力和商业影响力两部分共五个品类的评选,与以往不同,本届产业影响力评选增加了对产业园区、孵化器、“未来之秩2018 NBI Awards年度影响力评选暨颁奖盛典”除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新商业智慧盛宴外,还举办了一系列的评选颁奖活动。

本届 NBI Awards年度影响力评选共分为产业影响力和商业影响力两部分共五个类别的评选。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本届的NBI Awards年度产业影响力评选增加了对产业园区、孵化器、加速器的关注;而本届 NBI Awards年度商业影响力评选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创新创业企业,更收到来自零售消费、前沿科技、医疗健康、文化创意、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等诸多大型企业、上市公司、跨国企业的报名参选。

对“新商业创新影响力“的守望,是品途长久以来的坚持,也是NBI Awards年度影响力评选的初心所在。品途希望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创新创业者、产业机构,用创新赋能可持续的产业未来,让创新“更有价值”、“更易触达”、“更有用”。让我们翻开新的时代篇章,期待更为精彩的新商业力量,在数智经济蓬勃发展的新纪元,用NBI新商业影响力定义“未来之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